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详解M2下行原因 强调更关注利率等价格型指标

2018年02月14日 19: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M2的可测性、可控性及与实体经济的相关性都在下降,在完善货币数量统计的同时,央行强调更多关注利率等价格型指标
2017年以来广义货币(M2)增速放缓。央行表示,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科目从之前的快速扩张转为有所萎缩,是M2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2017年以来广义货币(M2)增速放缓。央行表示,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科目从之前的快速扩张转为有所萎缩,是M2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而随着经济结构优化,相对慢一点的货币增速仍能支持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人民银行在2月14日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的专栏1中表示,M2 是一个总量概念,其变化取决于不同货币派生渠道的变化。其中,银行发放贷款、进行证券投资、购买外汇以及开展部分同业业务等都会派生存款,从而形成货币供给;而银行发行债券、股票以增加资本金时,会反向减少全社会存款,从而减少货币供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