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1月新增贷款2.9万亿达历史峰值 央行窗口指导2月规模

2018年02月12日 18: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金空转减少,表外贷款得到约束,部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表,信贷需求旺盛;2月信贷投放增量也非常可观,央行已经开展窗口指导
1月信贷数据果然超预期,新增贷款2.9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1月信贷数据果然超预期,新增贷款2.9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2月12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9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473亿美元;广义货币(M2)余额172.08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367亿元。

  M2持续低位、社融规模压缩而人民币贷款投放出天量,说明资金空转减少,表外贷款得到约束,部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表。

  不过,2.9万亿元的1月新增贷款,仍超出市场预期。财新此前报道称,1月新增规模跟去年一致,但可能超过2万亿。(见财新网“新增信贷规模跟去年相当 为何银行感觉额度不够”)据市场估算,1月新增贷款在2万亿到2.7万亿元左右。比如中金研究团队预计新增贷款2.7万亿元,显著超出市场一致预期(2万亿),可能录得历史第一峰值,主要因信贷需求处于高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