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独家|探寻蚂蚁金服近期一系列动作背后的逻辑

2018年02月06日 18: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套利时代终结,蚂蚁金服的现象级产品何去何从?增资、申请消费金融公司牌照、阿里股份翻明,这一切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余额宝是蚂蚁金服最大的现象级产品,它依托于支付宝的庞大沉淀资金,一边对接成千上万投资者形成庞大资产,一边转手变存款,对接各家银行分支行网点,稳赚中间利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2月1日,大部分人都会收到这样的一条短信:“因余额宝规则调整……”这是指,天弘基金给余额宝这一产品,在2018年2月1日到3月15日期间,设置了每日申购总量,“防止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过快增长。”

  2013年,余额宝诞生,四年来已成长为全球首只万亿规模的货币基金产品。余额宝是蚂蚁金服最大的现象级产品,它依托于支付宝的庞大沉淀资金,一边对接成千上万投资者形成庞大资产,一边转手变存款,对接各家银行分支行网点,稳赚中间利差。一般而言,流动性与收益性不可兼得,但余额宝颠覆了这一“规律”。2017年,央行主导成立网联,剑指包括支付宝在内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直联银行、备付金等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