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月29日财经早知道:地方两会勾勒国企改革新图景,混改、重组、上市大戏料纷至沓来

2018年01月29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2018去产能扩容结构生变 全面稽查僵尸企业是重头戏;湖南江西全省启动限电措施应对用电缺口

【要点】



●地方两会勾勒国企改革新图景,混改、重组、上市大戏料纷至沓来

●股票质押风险加大,华安证券起诉顺威股份大股东

●“曹山石”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证监会顶格罚款20万

●湖南江西全省启动限电措施应对用电缺口

●知情人士:卡梅伦英中投资基金筹备不顺利



【国内财经】



地方两会勾勒国企改革新图景,混改、重组、上市大戏料纷至沓来



地方两会近期密集召开,各省、区、市新鲜出炉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勾勒了地方国企改革新图景。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组、积极推进省属企业上市及资产证券化成为各省、区、市着力的重点。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以国资改革带动和引领国企改革的趋势正在明朗。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呼之欲出,国资委“双百行动”展开,2018年地方国企重组、混改、上市将多点开花,点燃市场投资热情(中国证券报)



受益供给侧改革,传统产业喜迎业绩丰收



沪深上市公司2017年度业绩预告披露工作行将收官。截至目前,两市已有逾半数上市公司对2017年整体业绩进行了预告,其中近七成公司“报喜”(包括预增、略增和扭亏)。仔细梳理“优等生”名单,一条主线已清晰显露,即在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煤炭、钢铁、水泥、化工、造纸等传统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上海证券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中国资本市场行之有效的做法可转变成国际惯例



中国资本市场新闻报道主题座谈会近日在京召开,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指出,我国资本市场行之有效的做法可以转变成国际惯例,从而把我们的综合实力转变为制度性话语权(上海证券报)



温和调控蒸发虚高房价,租赁市场迎政策风口



每年年初,各省市召开的地方两会被视为新一年经济工作的重要风向标。根据目前已公开的信息显示,全国已有超过20个省市召开了地方两会。从各省市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楼市调控再度成为焦点,同时“租购并举”更是成为高频词(证券日报)



2018去产能扩容结构生变,全面稽查僵尸企业是重头戏



据了解,在前两年煤钢去产能完成数逼近“十三五”任务上限的情况下,2018年煤炭去产能目标或与2017年持平,钢铁略降四成,炼化、建材、船舶制造、有色金属等多行业去产能力度则加码。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版图扩张,结构性去产能将成为主攻方向,与重组整合战配合打响。其中,全面稽查僵尸企业是重头戏,相关法规标准将更为严格,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等市场化手段也将加码(经济参考报)



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不足50%,撤回终止者增多



IPO审核从严自新一届发审委履新开始后凸显,不过上周7否6、5否3、6否4的情况,还是出乎不少人的意料。同时,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也不高,有投资机构表示,未来在Pre-IPO投资上将更趋谨慎,严格按照证监会审核标准及发审委关注问题进行项目筛选(证券时报)



“曹山石”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证监会顶格罚款20万



证监会认定传媒从业人员曹磊(微博账号“曹山石”)通过微信公众号“山石观市”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称其“漠视法律,误导社会公众,依法应予严惩”(财新)



新型城镇化、医疗养老、区域发展将成政府投融资主要方向



日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发布了《政府投融资报告2017》。报告预计,新型城镇化、医疗养老、区域发展将成未来政府投融资主要方向。具体而言,一是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二是改善医疗、养老服务等民生产业,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三是促进区域发展战略实施的基础设施建设,塑造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经济参考报)



股票质押风险加大,华安证券起诉顺威股份大股东



顺威股份大股东股权质押违约,涉及本息8.95亿元,华安证券提起诉讼。股票质押业务前两年爆发式增长,风险正逐渐暴露,监管出手全面规范(财新)



银监会李欣然:查处“猫鼠一家”“监守自盗”腐败案



中央纪委驻银监会纪检组组长李欣然:紧盯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猫鼠一家”“监守自盗”的腐败案件,不断增强震慑遏制(财新一线)



2017各地经济年报:11省破3万亿,东北经济回暖



2017年多个省份GDP迈上新台阶,突破3万亿元大关的省份共有11个,分别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福建和上海。具体来看,广东GDP总量将近9万亿元,连续29年位居全国首位。此外,东北、山西等地的经济增长已开始呈现回暖态势(第一财经网)



2017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1%,为2012年以来最高



主要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去产能、降成本等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新动能加快成长,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财新)



七部委拓宽债转股实施路径:允许设立私募基金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允许实施机构受让各种质量分级类型债权。这条我更加关注。”申希国表示。过去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只能收购银行的不良债权(即次级、可疑、损失三类),而根据《通知》的新规定,只要以债转股为目的,正常、关注类资产也可以收购(21世纪经济报道)



沪市2017年重大资产重组同比下降28%



上交所加强事中干预和矫正,重点关注是否存在不当重组动机,资金来源是否合法合规,标的资产会计信息是否真实准确,重组后续整合和承诺履行情况,以及行业信息披露的可理解性(财新)



去年四季度PPP入库速度放缓,五省份项目个数下降



PPP管理库中,内蒙古、甘肃、辽宁、海南、陕西2017年12月末项目数低于9月末;使用者付费类项目占比仍在下降(财新)



【公司要闻】



湖南江西全省启动限电措施应对用电缺口



近日的雨雪冰冻天气使湖南、江西两省的最大用电负荷创下历史新高,预计两省用电负荷缺口分别约150万千瓦时和100万千瓦时(财新)



沃尔沃全球CEO:车企拥抱未来以速度制胜

在美国、欧洲、中国等地,未来汽车发展趋势是一致的,最重要的是哪家车企能够在执行层面做得更快(财新)



宝钢股份创逾9年新高

2018年以来,钢铁板块重拾升势,国内钢铁企业领头羊宝钢股份顺势进入频创新高通道,上周五该股更以9.96元价格刷出逾9年来股价新高(中国证券报)



网宿科技:未与腾讯就股权合作事项进行过洽谈

腾讯为公司重要的客户及合作伙伴。截至目前,公司未与腾讯就A股股权合作事项进行过洽谈,公司未收到腾讯提出的入股意向,腾讯亦没有持有任何网宿科技的股份,不存在媒体报道所称的“腾讯近期以10%的股份入股网宿科技”的事项。股票29日复牌(财新一线)



北京网信办约谈微博,热搜榜等版块暂停一周整改

1月27日晚间,北京网信办发布消息称,针对新浪微博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有害信息的严重问题约谈企业负责人。微博方面称,将对问题突出的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微博问答、热门微博榜明星和情感版块、广场头条栏目情感版块下线一周进行整改(财新一线)



茅台确定春节投放量

白酒行业近一周排名持续上升,目前排名第1位。茅台集团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提出2018年目标是实现含税收入900亿元;实现增加值780亿元左右,春节至少投放7000吨茅台酒(上海证券报)



波音败诉,美国为庞巴迪C系列飞机放行

波音称将继续记录庞巴迪的非法补贴和倾销情况,因为这对波音公司和其庞大的美国供应链体系造成了伤害(财新)



【国际财经】



埃及强人总统塞西谋求连任,多名挑战者陆续退选或被捕

争取连任的总统塞西,很可能成为此次埃及大选的惟一候选人(财新)



美国财长:美元走强对美国有利

美国财长Steven Mnuchin表示,他并不关心近期货币的走势,而是认为长期来看,美元的走势会更加强势,政府不会干预美元的走势。“短期内美元不是我们所关心的,我们尊重市场决定的美元所处的位置。”(财新一线)



知情人士:卡梅伦英中投资基金筹备不顺利

英国首相梅访华前夕,前首相领导的10亿美元英中投资基金据悉在启动方面遇到困难,一些大银行不愿参与(FT中文网)



美国冻结军援促使巴基斯坦转向俄中

巴基斯坦国防部长表示,该国正在深化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这表明美国暂停对伊斯兰堡方面20亿美元军事援助的决定继续产生冲击波(FT中文网)



日本虚拟货币平台coincheck被盗,称将赔付投资者460亿日元

5.23亿个新经币被盗,Coincheck成为2014年Mt.Gox后,又一被盗取巨额虚拟货币的平台(财新)



特朗普周二将发布首份国情咨文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本周二发表他上任后的首份国情咨文,标志着过去动荡的一年即将结束。特朗普此次讲话主题将是“建设一个安全,强大和自豪的美国”,据白宫高管透露,演讲内容将集中在五个领域:就业经济、基建、移民,贸易和国家安全(华尔街日报)



荷兰央行行长敦促ECB尽早制定QE退出计划

荷兰央行行长Klaas Knot敦促欧洲央行(ECB)应在9月份的购债计划到期前尽快明确将如何结束QE。Knot表示:“必须要弄清楚一点:接来下我们将没有任何理由继续进行QE。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现在不希望承诺资产购买的结束日期,因为保持浮动的选择权可能有助于欧元保值“(彭博)



【本周关注】



1月29日(周一)

美国12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12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12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1月30日(周二)

日本12月失业率

日本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第四季度GDP初值(季率)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初值(季率)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初值(年率)

美国1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首次国情咨文演讲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英国上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出席年度听证会



1月31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26)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季率)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月率)

德国1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

欧元区12月失业率

美国1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加拿大11月GDP(月率)

美国12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26)

中国北京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至2月2日

瑞士瑞士央行公布第四季度货币配置



2月1日(周四)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中国1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1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1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1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27)

美国12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1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北京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至2月2日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2月2日(周五)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月失业率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终值(月率)

中国北京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至2月2日



【市场】



上周五美股三大股指再创新高



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道指涨223.92点,或0.85%,报26616.71点;标普500指数涨33.62点,或1.18%,报2872.87点;纳指涨94.61点,或1.28%,报7505.77点



上周五美油突破66美元创3年多新高



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63美分,或1%,收于66.14美元/桶



金价上周五收跌0.8%



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0.80美元,或0.8%,收于1352.1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中源家居:申购代码732709;申购价格19.86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