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月15日财经早知道:2018年国企改革施工图浮出水面 混改、重组、降杠杆并行

2018年01月15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中融信托踩雷,云南资本相关的15亿元信托计划违约;多家大型煤企下调煤炭产品价格

【要点】



●2018年国企改革施工图浮出水面,混改、重组、降杠杆并行

●中融信托踩雷,云南资本相关的15亿元信托计划违约

●多家大型煤企下调煤炭产品价格

●“限塑令”十年名存实亡,发改委公开征求管理意见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德国社民党就联合执政达成初步协议



【国内财经】



2018年国企改革施工图浮出水面,混改、重组、降杠杆并行



一年一度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1月15日在北京召开,而此前多地国资委已陆续召开工作会议,亮出2017年“成绩单”、谋划2018年“施工图”。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作为国企改革落地见效年,2017年国企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取得重大实质突破,中央企业和多地省属国企收入、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创五年最好水平(经济参考报)



银监会治乱象继续,聚焦公司治理、影子银行等八大领域



在治乱象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银监会将提交至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财新)



相关专题:银监会治乱象大检查



多家大型煤企下调煤炭产品价格



1月13日,山东能源集团、山东兖矿集团宣布,自即日起,下调公司相关煤炭产品价格。近几日来,已有多家大型煤企表示为稳定市场,发挥表率作用,下调旗下煤炭产品价格。分析师指出,煤炭企业同期普遍降价,对稳定市场的作用显著。临近春节,下游企业补库需求较大,煤企降价释放了稳价格的市场预期(中国证券报)



中央纪委公报首提“金融信贷”



金融反腐正在指向银行业?第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公报透露这一重要动向(财新)



“限塑令”十年名存实亡,发改委公开征求管理意见



十年来,“白色污染”不仅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泛滥,以至于近些年,“限塑令”名存实亡的说法频频传出(财新)



三年来外贸增速首次转正,2018两位数增长难度较大



根据海关总署1月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4.2%。这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这一增速是国际市场整体回暖背景下的恢复性增长:此前两年中国外贸持续低迷,这造成了较低的基数,一年半前开始的外需回暖使中国外贸进入了复苏通道(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慎峰在出席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表示,对各类债市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



证监会助理张慎峰在出席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表示,股市与债市协调发展一直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命题。2018年,证监会将深化交易所债券市场改革,增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自觉性和能力水平,加强市场监管,对各类债市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加强交易所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防控,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问题的攻坚战(证券时报)



协议转让告别盘中交易,新三板进入集合竞价时代



1月12日是新三板采用盘中协议转让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天,协议转让成交额较前一个交易日明显增长,共成交12.27亿元,28只个股成交额突破千万元(证券时报)



国企指数开年大幅跑赢恒指,机构看好年内表现



港股市场开年9个交易日全部上涨,从去年12月22日起已连涨14个交易日,创下港股历史上最长连涨周期纪录。虽然恒生指数表现强势,但值得注意的是,恒生国企指数开年以来表现更为优异,以6.49%的涨幅超越恒指4.99%的涨幅(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20年分红1.71万亿元,10只慷慨基金分红均超百亿元



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至2017年6月底,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达到1.66万亿元。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7年7月初以来至今年1月12日,公募基金累计分红477.13亿元。由此,截至1月12日,公募基金自成立以来,已经累计向持有人分红1.71万亿元(证券日报)



李伟: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高质量的供给、高质量的需求、高质量的配置、高质量的投入产出、高质量的收入分配和高质量的经济循环(财新)



养老金入市规模再扩大,江苏携千亿基金加盟



近期,市场又放出了地方养老金入市的消息,江苏千亿元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江苏省政府研究决定,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额为1000亿元,采取保底收益方式委托投资,投资期限5年(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中融信托踩雷,云南资本相关的15亿元信托计划违约

违约方为云南省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云南资本,该公司2017年4月至12月及2018年到期的债务本金分别为113.61亿元和94.46亿元,流动性堪忧,能否顺利融资存疑(财新)



高德取得凯迪拉克高精度地图订单

凯迪拉克为高精度地图领域带来了当前仅有的两个商业定单,车上配备的“超级巡航”也是唯一应用了高精度地图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财新)



互金协会点名示警 迅雷单日放量下跌27%

互金协会指出,“以矿机为核心发行虚拟数字资产(IMO)”的模式,本质上是一种融资行为,是变相ICO(财新)



北汽新能源产销双破10万辆,2017年全球销量仅次特斯拉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全国累计销售了45.8万辆新能源汽车,北汽新能源在全球累计销售了86041辆新能源汽车,销量成绩仅次于特斯拉,后者同期累计销售了89013辆新能源汽车(证券日报)



AI技术沦为网络黑产新工具,马化腾首提安全共治“中国方案”

在2018年守护者计划大会上,腾讯董事长马化腾指出,“网络黑产分子也在通过提升技术能力,不断翻新犯罪手法。例如,利用AI神经网络破解网络登录验证码的技术,国内的犯罪团伙已处于全球领先水平,AI技术加快了他们从企业数据库中窃取用户数据的速度”。马化腾透露:“2017年腾讯协助警方,打掉了国内AI技术破解验证码的最大平台,并由此挖掘出从撞库盗号、破解验证码,到贩卖公民信息、实施网络诈骗的全链条黑产。”(证券日报)



福特拟将电动汽车投资扩大逾一倍至110亿美元

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周日在底特律车展上表示,该公司计划大幅增加对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的投资,2022年之前投资110亿美元(路透)



【国际财经】



特朗普侮移民来源国为“粪坑”,美驻外大使心累辞职

作为美国的拉丁美洲专家和国务院资深外交官之一,美国驻巴拿马大使斐里说“自己没有办法再为特朗普政府效力”(财新)



泰国快艇爆炸,5名重伤中国游客已脱险1名泰国人死亡

一艘载有27名中国游客的快艇于当地时间14日下午在泰国南部甲米府皮皮岛海域爆炸,中国游客均有不同程度受伤,其中5人重伤(财新)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德国社民党就联合执政达成初步协议

德国看守总理默克尔和德国社民党已经达成初步协议,来推进谈判以组建联合政府,欧元应声上涨,突破1.22美元(彭博)



特朗普表示保护年轻非法移民的方案可能会被取消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天发推特表示,一项保护被父母非法带到美国的年轻移民的方案(DACA)可能会被取消。特朗普在Twitter上写道:“DACA可能已经完蛋了,因为民主党人并不是真的想要实施DACA,他们只是想借此从军方那里拿出所需的预算。”特朗普此前曾表示,他将结束DACA,但美国法院上周裁定,DACA应继续有效,直到相应的法院诉讼得到了结(华尔街日报)



美财长努钦:税改计划可令财政收入增长1万亿美元

美国财长努钦上周五表示,他相信因为增长加快,共和党人提出的减税计划在未来10年对国家财政收入的最终影响为中性,但财政部可能向国会申请更多拨款来实施这项方案(路透中文网)



空客欲以7000万与德国检方和解

空客正在与德国检察机构进行谈判,希望以 7000万至8000万欧元进行和解。空客在2003年曾以15亿欧元的价格向奥地利出售了15架战斗机,随后遭德国检察机构起诉该笔交易涉嫌违规。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会谈可能会令德国慕尼黑检察机关取消对空客的指控(彭博)



【本周关注】



1月15日(周一)

欧元区11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马丁路德金日 假期休市



1月16日(周二)

日本12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2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2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1月17日(周三)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年率)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月率)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1月NAHB房价指数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和货币政策报告



1月18日(周四)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2)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失业率

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中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美国12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13)

奥地利维也纳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美国棕榈海滩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和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参加一场有关当前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的讨论

美国新泽西克利兰夫联储主席梅斯特做一场有关货币政策沟通的报告



1月19日(周五)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2)

德国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1月20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119)



【市场】



美股上周五收高



北京时间1月13日凌晨,道指涨228.46点,或0.89%,报25803.19点;标普500指数涨18.68点,或0.68%,报2786.24点;纳指涨49.29点,或0.68%,报7261.06点



金价上周五收高0.9%,再创4个月以来收盘新高



北京时间1月13日凌晨,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2.40美元,或0.9%,收于1334.90美元/盎司



上周美油累涨4.7%布油3.3%



北京时间1月13日凌晨,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50美分,或0.8%,收于64.30美元/桶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