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1月2日财经早知道: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市场确信12月加息

2017年11月02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特朗普将提名鲍威尔为美联储下任主席;微信支付宝如何抢攻香港市场?

【要点】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市场确信12月加息

●1800亿元养老保险基金已到账并开始投资

●微信支付宝如何抢攻香港市场?

●特朗普将提名鲍威尔为美联储下任主席

●“非典型”总统特朗普将访华 美国在华商界为何显忧思

●三大股指涨跌不一 均创盘中新高



【国内财经】



1800亿元养老保险基金已到账并开始投资



人社部正加快研究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准备明年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这项制度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中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核心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人口抚养比持续下降,解决地区间基金不平衡问题。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利于均衡地区之间由于人口结构特别是人口的流动导致的抚养比差异过大带来的养老保险负担,调剂余缺,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发挥养老保险互助共济作用,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上海证券报)



央行10月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249.5亿元



10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249.5亿元,其中隔夜13.31亿元、7天221.10亿元、1个月15.09亿元;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498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2%。10月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25749亿元。(中国证券报)



三大平台均停止交易业务,中国比特币场内交易时代正式结束



从11月1日开始,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全部停止交易业务,这意味着国内比特币交易正式终结。比特币中国、火币网、币行网陆续全面停止所有数字资产兑人民币的交易业务。(央视)



独家 | 时隔12年再启H股全流通试点

一项延续12年的政策终于松动,两家试点花落谁家?十九大之后就定。(财新)



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 与9月持平

制造业整体运行进一步轻微改善,生产活动为四个月以来最弱,新业务量增速提高,投入品价格涨幅略有回落但仍处于较高水平。(财新)



相关文章:《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平稳扩张 限产扰动工业生产



商务部发布《长江中游区域市场发展规划》



商务部1日在武汉发布《长江中游区域市场发展规划》(2017-2020年),将依托湖北、湖南、江西三省交通区位优势,将长江中游区域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商贸物流枢纽。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3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5%。(新华网)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不符合条件的PPP项目将清理出库

不能让政府的各种公共性基金作为资本金去小马拉大车,更不能让社会资本用借款作为资本金,然后再用银行资金做运营。(财新)



房企资金再收紧 四季度或面临全面围剿



证监会自从去年10月开始收紧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包括不能在境内发债,禁止到H股上市融资,基金业协会叫停16城私募、资管投资房地产项目。今年更是对银行进行严控,严禁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致房企资金链不断紧缩,资金成本较高的信托资金再度成为香饽饽。(经济参考报)



发改委将发布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 首批500家已公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海关总署等部门开展电子商务领域严重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在“双11”前后,将发布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发布《电子商务领域信用风险“双11”预警报告》和《“双11”网络促销活动期间消费信用评估报告》,完善电子商务领域信用记录。(证券时报)



多地酝酿试水建设自贸港 未来自贸港区或进一步扩围



上海自贸区概念走强再度引发市场对自贸区的关注。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业内人士分析,自贸区作为全面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未来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自由贸易港将成为自贸区发展模式的一大飞跃,并推动自贸区建设不断升级。目前多地正在酝酿建设自贸港。在此基础上,未来自贸港有望进一步扩围,并引领全面开放形成新格局。(中国证券报)



25家保险机构将参加座谈,个人税延养老险成焦点



保监会寿险部已向业内下发通知,商业养老保险座谈会有望在本月上旬召开。据通知,参会的25家保险业机构须就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有关问题准备书面材料,主要负责人需做好发言准备。其中,个人税延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设计标准成为一大探讨议题。(证券时报)



瞄准A股新机会 私募基金积极布局



近期上证指数在3400点一线震荡,个股分化特征明显。展望A股中长期走势,多家今年以来整体投资收益较好的私募机构认为,受益于股票市场制度建设与中国经济基础等基本面支撑,A股市场整体有望延续“指数缓步推涨、优质个股股价持续强势”的慢牛格局。从具体投资机会来看,A股市场在市值、行业等方面的整体运行风格有望逐步趋于均衡。(中国证券报)



前三季度我国黄金消费量增长逾15%



中国黄金协会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815.89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49%,其中金条销售保持大幅增长,黄金首饰销售呈现回暖态势。中国黄金协会分析称,消费升级及二三线城市消费需求迅速崛起,是金饰销售回暖的重要原因。同时由于投资资金撤离房地产领域、证券市场低位震荡等因素,实物黄金投资需求大幅上升。(财新一线)



国家级“‘一带一路’项目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11月1日,由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和晨哨集团联手打造的国家级“‘一带一路’项目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由三个子库所组成,包括基础设施PPP项目库、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股权投资项目库、“一带一路”投资合作资讯库。(财新一线)



券商资管猛烈去通道,连续两季大缩水



截至9月30日,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7.37万亿元,较今年二季度末规模下降了7228.32亿元。券商资管规模连续两个季度超过6500亿下滑。(财新一线)



大型炼化项目加速产能扩张 成品油市场迎来变革



业内认为,随着大型炼化项目的落地,炼化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落后的炼油装置将逐渐被淘汰,中小型炼化企业也危机重重。(证券日报)



国务院启动2017年全国减轻企业负担专项督查



督查内容包括:开展降成本减负担工作情况及成效,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工作情况,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情况,整治涉企乱收费、乱摊派等违规行为情况,服务企业机制建设情况。(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微信支付宝如何抢攻香港市场?

目前香港共有13家企业与3家银行获发香港金管局批出的储值支付工具牌照。(财新)



联通A股公司股本变更 集团持股降至43.98%

以每股6.83元价格向9名对象非公开发行90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617.25亿元。目前资金已经到账。联通集团还将向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转让其持有的19亿股,转让完成后,集团持股比例将降至37.70%。(财新)



微软CEO纳德拉:未来半年在华云服务扩容至三倍

微软将与联想、华为合作,在中国推出混合云方案,预计2018年上半年在中国正式商用。他认为,从云端到终端都需要注入AI的能力。(财新)



特斯拉中国设厂悬念或年内揭晓

“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我们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正如早前所述,到今年底,我们的中国生产计划将更加清晰。”近来,面对媒体询问特斯拉是否将在中国独资建厂时,特斯拉的有关工作人员总是这样回复。对于此番特斯拉选址设厂传闻,上海有关部门低调未回应。据了解,若项目正式确定,上海方面也拟以发布会等形式进行公开。(财新一线)



Facebook公布三季度财报 营收远超分析师预估

北京时间11月2日凌晨消息,Facebook公布了第三财季财报,第三财季营收为103.3亿美元,超过分析师的最高预估,数据显示此前分析师预估为98.4亿美元(范围为95.2亿至101.8亿美元)。第三财季每股收益1.59美元,预估为1.28美元(范围1.16至1.44美元)。第三财季每日活跃用户13.7亿,预估为13.5亿;每月活跃用户20.7亿,预估为20.4亿。第三财季移动广告收入占广告收入的百分比达88%,第三财季广告收入101.4亿美元。(彭博)



特斯拉三季度每股亏损超预期 股价下跌3.4%

特斯拉公布第三季度财报,经调整每股亏损超出分析师的平均预估。第三季经调整每股亏损2.92美元,分析师预期为亏2.27美元(预测范围每股亏1.26美元至亏2.98美元)。第三季营收为29.8亿美元,预估为29.3亿美元(预测区间为27.7亿美元至31.2亿美元)。(彭博)



中国铁建组成的联合体中标87.32亿元项目

中国铁建公告,公司及下属全资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与广德铁建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广州市南沙区自贸试验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综合开发项目,中标价87.32亿元。(财新一线)



苹果计划弃用高通芯片组件 法律纠纷僵持不下

苹果公司和高通公司由于知识产权法律纠纷僵持不下,苹果计划在明年推出的新产品中放弃使用高通芯片组件。据知情人士消息称,苹果正在研发设计没有使用高通芯片组件的新一代iPhone和iPad。这位知情人士还透露,由于高通在提供给苹果的调制解调器芯片测试软件上有所保留,苹果正考虑在未来的产品中使用英特尔和联发科的调制解调器芯片。(经济参考报)



中国恒大:前10月累计销售额4223亿 已超去年数额

公司公告,其10月份合约销售金额为563亿元,合约销售面积约560.2万平方米。前10个月,集团物业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4223.4亿元,累计合约销售面积为4247.2万平方米。(财新一线)



祥源文化子公司被曝集体欠薪 赵薇走后引发后遗症



曾因赵薇的入局而名震两市的祥源文化,最终随着赵薇的离去而留下了一地的鸡毛。其持股46%的子公司北京万好万家电子竞技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家电竞)正在经历这种明星股东离去后带来的伤痛。(证券日报)



平安、清华设立金融医疗全球智库

10月31日,中国平安宣布与清华大学合作,打造金融与医疗领域全球智库。此外,双方未来计划推出新的保险产品,覆盖全国低收入人群,助力国家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建成。(财新一线)



东旭光电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 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

东旭光电晚间公告,公司近日与华为数字技术(苏州)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建立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就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展开全方位合作。(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市场确信12月加息

政策声明对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市场向“强美元、弱商品”方向运动,12月加息概率超过九成。(财新)



特朗普将提名鲍威尔为美联储下任主席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白宫已经通知现任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r),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决定提名他为下任美联储主席,接替于明年2月任期结束的现任主席耶伦(Janet Yellen)。特朗普已经在10月28日周六做出决定,并在10月31日周二与鲍威尔通电话。(财新一线)



“非典型”总统特朗普将访华 美国在华商界为何显忧思

美国在华商界表示,他们“害怕”特朗普政府对具体成果的追求,会妨碍此次访问中,对中美经贸关系中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的讨论。(财新)



相关文章:《美前财长保尔森:如何衡量特朗普首次访华是否成功



安倍:未考虑下届央行行长人选 但仍信任黑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赞了日本央行拉动国内通胀的工作,但却没有说是否会让黑田东彦连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的行长任期将在明年到期。安倍晋三在连任首相数小时后向记者讲话时表示,有关他对行长的选择,“名单还完全是空白”。安倍周三晚间在东京表示,“我们还没有达成2%的价格稳定目标,但我们预计日本央行将继续努力完成它。”(彭博)



英国国防大臣因性骚扰指控辞职

迈克尔•法伦爵士(Sir Michael Fallon)在受到有关他个人行为的指控后辞去了国防大臣的职务。这名保守党老将卷入了席卷威斯敏斯特的性骚扰丑闻,此前他被曝在2002年的一次保守党会议聚餐期间一再把手放在一名记者的膝盖上。(FT中文网)



德银在法兰克福找新办公空间 为英国脱欧做准备

知情人士透露,德意志银行在法兰克福寻找可能容纳至多1600名工作人员的办公空间,为英国退欧后的发展做规划。知情人士说,德意志银行尚未对新办公室的规模或地址做出最终决定,预计在几周内正式开始寻找办公楼。德银发言人不予置评。德银目前的总部是法兰克福的地标之一。(彭博)



【本周关注】



11月02日(周四)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法国10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10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10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10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1028)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及通胀报告



11月03日(周五)

中国10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10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加拿大9月贸易帐(亿加元)

美国9月贸易帐(亿美元)

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0月失业率

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终值(月率)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总裁杜德利在ARRC圆桌会议发表总结谈话

美国芝加哥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出席公共政策分析和管理协会所举办的“政府统计扮演的关键角色”小组会议



11月04(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103)



【市场】



三大股指涨跌不一,均创盘中历史新高



道指涨57.77点,或0.25%,报23435.01点;标普500指数涨4.10点,或0.16%,报2579.36点;纳指跌11.14点,或0.17%,报6716.53点。



欧股触及两年峰值



英股富时指数收低0.07%,法股CAC 40指数收涨0.2%。泛欧STOXX 600指数收升0.4%,盘中一度大涨0.7%,至2015年8月来最高的398.05点。



美国原油增产前景施压,周三油价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WTI原油期货价格下跌8美分,跌幅不到0.2%,收于54.30美元/桶。



金价周三收高0.5%,联储声明公布后转跌



在美联储宣布货币政策声明之前,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6.80美元,或0.5%,收于1277.3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盘龙药业:申购代码002864;申购价格10.03



怡达股份:申购代码300721;申购价格16.71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