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9月7日财经早知道:文在寅促俄罗斯支持对朝鲜禁运石油,普京回应消极

2017年09月07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提前辞职,理事会空缺扩大;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资金面延续宽松态势

【要点】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提前辞职,理事会空缺扩大

●文在寅促俄罗斯支持对朝鲜禁运石油,普京回应消极

●新三板修订挂牌条件,细化准入门槛

●第四批环保督察“边督边改”:查处1.8万案件,案件较多地区受表扬

●美股小幅收高



【国内财经】



新三板修订挂牌条件,细化准入门槛



具体来看,本次《指引》明确了国有股权设置批复的相关要求;公司申报财务报表最近一期截止日由“不得早于改制基准日”变更为“不得早于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日”;明确了申请挂牌公司下属子公司的范围和相关条件适用的标准;细化了“营运记录”与“持续经营能力”的具体标准;完善了“公司治理机制健全”的适用标准,列示了公司应建立的治理制度、增补了公司董监高人员任职资格限制情形;细化了公司财务规范性的具体要求等。(证券时报)



ICO风险隐患积聚,监管及时出手治金融乱象



ICO融资已被纳入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范畴,各地金融办已经行动起来,逐案研判,根据不同案例的本质属性适用的罚则,进行执法和惩处,提交相关部门予以取缔,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存量代币清退工作则由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与投资者自行协商清退,清退的项目若发生损失,由投资者自行承担。(上海证券报)



方星海:服务实体是评估期市功能发挥“硬指标”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期货品种功能评估在实践中很难做到100%准确,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期货价格是否成为国内、国际现货市场的定价基准,特别是商品期货,如果不能成为定价基准,在评估指标体系下得分再好也没有用。所以,在设计期货品种功能评估指标的时候应该“化繁为简”,为现货市场定价才是“硬指标”,今后还要从全球定价权这个角度来考虑相关评估指标的设计。(中国证券报)



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资金面延续宽松态势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不仅恢复公开市场操作,而且超预期提前重启28天期逆回购,呵护流动性意图明显,有助于稳定季末资金面预期。(中国证券报)



四大期货交易所正筹备上市一批新品种



上期所将深化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郑商所正积极推进苹果、红枣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大商所正积极推进生猪期货的研发上市工作;中金所不断推进股指期权、国债期权、外汇期货等产品研发储备。(证券日报)



国企改革酝酿“破竹之势”



下半年国企改革大事件频发,继联通混改、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重组后,中铁总、中粮、中金珠宝等混改蓄势待发,国电投与华能重组也呼之欲出。下半年以来,国资委推进国企改革的力度明显加大,以一月一会的频率通报改革进展,近期还将就混改情况召开通气会。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从政策面还是在操作层面,下半年国企改革进展明显提速,国企改革已吹响集结号,大规模铺开的窗口期即将到来。(中国证券报)



煤炭库存制度或于9月底实施,环保限产升级致煤价反弹



近日,为了防止煤价大幅波动,发改委发布了煤炭库存制度征求意见稿。市场人士预计,煤炭库存制度或于9月底前全面推行,在冬季煤炭消费旺季到来实施,以确保市场调节弹性。同时,从8月底开始,环保限产不断升级以及山西等地的煤矿停产整顿让煤炭供应处于偏紧状态,煤价近期也颇为坚挺。最新一期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元/吨,为三连跌后首次反弹。(证券日报)



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推广至10个自贸试验区



会议指出,将2015年上海浦东新区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清理116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做法推广到天津、辽宁、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10个自贸试验区。(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工智能产业迎政策红利期



据悉,未来将出台的人工智能产业推进措施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具体产业落地政策,包括出台针对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的财税优惠政策;第二类是推进各类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主要包括按照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布局和框架,统筹推进人工智能领域建设若干国际领先的创新基地;第三类是制定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法律法规和伦理规范。(经济参考报)



我国迈入物联网2.0时代,2020年市场将超过四万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日前表示,随着移动物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得更为紧密,解决了以前制约和影响物联网发展的碎片化问题,中国已正式迈入物联网2.0时代,预测202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市场将超过四万亿元。智能制造、公共事业/智慧城市、车联网/交通物流、智能家居和可穿戴五大领域将成为物联网发展热点,其中智能制造和公共事业/智慧城市将成为万亿市场。(经济参考报)



第四批环保督察“边督边改”:查处1.8万案件,案件较多地区受表扬



环保部对7月份案件数量较多的山东、浙江、陕西、江苏,以及1至7月份案件较多的安徽、浙江、山东、广东等地进行表扬。(财新)



【公司要闻】



北京新机场累计投资已达308亿元,未来将独立运营

据财新记者了解,未来新机场的运营公司将与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平级,不会纳入上市公司体系(财新)



乐视汽车闭门会宣称融资顺利,贾跃亭缺席

高景深宣布,乐视汽车在下一阶段将聚焦五大核心业务: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申请、LeSEE莫干山工厂建设、与美国同步规划建设研发体系,提升整车研发能力、在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进一步打通中美协作体制以及协助FF制定实施FF91国内销售策略并进行销售准备工作。(证券时报)



10家乳企上半年业绩喜忧参半,存货攀升接近2014年水平

上半年,10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家公司同比下滑,其中,贝因美、西部牧业和广泽股份业绩亏损。A股10家乳企上半年业绩表现反映了当前乳业的现状,大型养殖企业处境艰难,奶粉企业仍处在去产能阶段,而品牌影响力强的乳企,竞争优势十分明显。另外,上半年乳企的存货与2015年、2016年相比又有所攀升,逼近2014年水平。(21世纪经济报道)



中高端服装龙头,复苏趋势解码

随着2017年以来面料市场回暖,纺织品原材料价格上涨,数年持续低迷的服装业,似乎迎来了春天。这些中高端服装复苏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其一改产品和传统营销模式的单一化,通过多渠道运营,抓住90后的心,渗透年轻市场。除了发力国内市场外,有服装企业还将触角伸向海外,寻求海外服装品牌的合作甚至是品牌收购,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21世纪经济报道)



波音:未来20年中国需要7240架新飞机

波音民机集团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塞斯表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中产阶层人群的不断扩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投入以及航空商业模式的发展变化等因素为这一长期预测提供了依据。(CNBC)



【国际财经】



习近平与特朗普交换朝鲜局势看法,吁坚持和平解决大方向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美各领域交往与合作继续推进。两国外交安全团队和经济团队保持密切沟通,双方正在筹备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财新)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提前辞职,理事会空缺扩大

费希尔因个人原因提前近8个月去职,目前美国总统可再任命三名理事,将使美国央行更具“特朗普风格”(财新)



文在寅促俄罗斯支持对朝鲜禁运石油 普京回应消极

在与文在寅会谈后,普京说,俄罗斯同样谴责朝鲜追求核武的挑衅行为;然而,他却担忧,如果切断对朝鲜的石油供给,可能会让朝鲜普通人民、医院等机构遭受损害。(财新)



特朗普与国会就临时延长债务上限达成一致意见

特朗普同意民主党提出的将美国债务上限延长三个月和救灾拨款的方案,尽管共和党同僚们希望将债务上限延长更久(彭博)



加拿大意外加息

加拿大央行决定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为7月份以来第二次加息。(彭博)



美联储褐皮书:美国经济增长温和,物价上涨压力有限

大部分地区的消费支出增加,非汽车类零售和旅游业收入增长,但汽车销售表现不一,对多个地区对汽车行业长期放缓表示担忧;投入和材料成本普遍上涨,尤其是货运,木材和钢铁。多个地区表示,向下游价格的渗透有限,投入物价的涨幅超过了销售价格涨幅。(财新一线)



美联储:美国就业市场紧俏

美联储发布“褐皮书”称,多个地区报告工人短缺,制造业和建筑业最明显。亚特兰大,圣路易斯和明尼阿波利斯地区有公司表示,他们因为无法找到必需的工人而拒绝了业务。达拉斯和旧金山地区有公司报道说,劳工短缺正在推高工资。(财新一线)



【本周关注】



09月07日(周四)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01)

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终值(季率)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终值(年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0902)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01)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纽约大学货币市场从业人员协会发表讲话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09月08日(周五)

日本第二季度名义GDP年化修正值(十亿日元)

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季率)

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

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十亿日元)

中国8月贸易帐(亿美元)

德国7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英国7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7月商品贸易帐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匹兹堡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

美国费城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在信贷与支付市场大会上就“消费金融议题”发表谈话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将在中国银行悉尼分行75周年庆晚宴上发表演说



09月09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908)

中国8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8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市场】



美股小幅收高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54.33点报21807.64,涨幅0.25%。标普500指数收涨7.69点报2465.54,涨幅0.3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17.74点报6393.31,涨幅0.28%.



美油收涨1%报49.16美元



美国WTI原油期货10月合约价格收盘上涨0.50美元报每桶49.16美元,涨幅1.03%。



黄金期货价格周三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5.50美元,或0.4%,收于1339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掌阅科技:申购代码732533;申购价格4.05



天宇股份:申购代码300702;申购价格22.41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