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9月1日财经早知道:美国财长努钦:税改详细方案将在9月公布

2017年09月01日 07:4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金砖国家特写│俄罗斯:在西方制裁下如何“向东看”;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要点】



●美国财长努钦:税改详细方案将在9月公布

●8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基本触底

●金砖国家特写│俄罗斯:在西方制裁下如何“向东看”

●美股收高 道指标普连续第五个月上涨

●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今日公布



想通过声音了解昨夜今晨的财经大事?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国内财经】



证监会摸底 ICO企业关注信披,第二大平台暂停新项目



8月31日,一家知名企业的区块链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证监会已对部分区块链企业进行了调研,这也可理解为是一次摸底调查,具体内容涉及各家ICO全过程的信息披露,以及具体做法等。当天,上海和杭州的一家区块链企业负责人也称,“我们也了解证监会调研的具体信息,但更多细节暂时不便对外披露。”(21世纪经济报道)



能源国企成央地混改主力军



近期以来能源企业动作频频,分层分类多模式引资,同时推进员工持股试点。其中,油气领域将成为第三批混改试点的重心,中石化透露正在销售、地热、管道等业务板块推进混改,中石油则计划在11月底前完成公司制改革(经济参考报)



煤电上市公司冰火两重天:九成电企净利下滑,九成煤企净利大增



2017年半年报已披露完毕,从上半年业绩来看,煤、电企业这对“跷跷板” 再次陷入冰火两重天的境地。数据显示,有超过九成的电企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还有8家电企陷入亏损;而26家煤企上半年业绩均实现大幅增长。业内人士还预计,下半年,煤价继续处于高位,电企将持续亏损,煤电矛盾恐仍将激化。而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神华国电已宣布合并重组,煤电联姻有助于提升双方的盈利能力。(证券日报)



8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基本触底



8月31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8月北京二手房市场签约7600套,新建住宅1800套。“在连续4个月的快速下调后,8月成交量基本触底,截至30日签约7289套,预计全月合计7600套”。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作为一个2000多万人口的城市,二手房住宅占9成的房地产市场,低于8000套的成交量已经是历史低谷,这种情况下,市场有刚需存在,所以成交量不太可能继续下探”(经济参考报)



深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增幅创3年来最高水平



截至8月31日,深市上市公司全部如期披露2017年半年度报告。2017年上半年,深市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总收入22.8亿元,同比增长26.39%,实现平均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25.25%;剔除金融业后,平均营业总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分别增长26.25%和28.57%,增速创3年来最高水平,折射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与此同时,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各具特色,多层次市场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证券时报)



银行业资产质量回升,五大行上半年日赚30亿



截止8月31日,中国五大国有银行半年报全部出炉。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交出“靓丽”半年报。五大行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5425.6亿元,日赚29.98亿元。根据统计,上半年五大行平均不良率1.58%,比上年末五大行1.69%的不良率平均值下降了0.11个百分点(第一财经网)



房企站上现金流高点 “第一梯队”均手握千亿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上市房企的现金状况较为充裕,手握的现金规模普遍高于去年年末。万科、恒大、碧桂园三家“第一梯队”房企的现金(及等价物)均超过千亿。房地产企业正迎来近几年来的现金流高点,手握数百亿现金已成大中型房企的常态。但这种状况恐难持续,截至今年年中,128家房企的中短期负债比例达到7成,这也意味着房企偿债高峰期将很快到来,资金状况也将受到考验。(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日起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



9月1日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3大运营商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经济参考报)



9月中小金融机构资金面迎考验



在8月下半月以来市场资金面收敛、9月2.3万亿元同业存单到期压力待解的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8月31日发布公告称,自9月1日起,不再允许商业银行发行期限超过1年的同业存单。业内人士表示,在9月同业存单有巨量规模到期的情况下,中小金融机构的同业存单滚动续发将面临新的压力(中国证券报)



私募EB“井喷”,大股东紧盯换股减持利器



在定增募资收紧、减持套现受限的背景下,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正在寻找新的减持途径。私募EB(可交换债)凭借募资加减持的双重功效,进入了不少大股东的视线,一轮私募EB的发行浪潮可能出现(中国证券报)



多家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清零



Wind数据显示,1494家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了投资性房地产数据,其中,1163家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环比一季报减少,重仓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持有量相对较为稳定,红豆股份、中联重科、天坛生物等8家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清零(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商品房和保障房不得隔离,龙湖北京小区“拆墙”倒计时

北京市住建委要求,8月31日前需拆除隔离设施,9月1日起开始检查。财新记者8月31日走访发现,铁门、围墙尚未拆除(财新)



履职刚一年 刘江峰辞任酷派集团CEO

酷派集团执行董事蒋超兼副主席将出任公司CEO。原CEO刘江峰因个人原因辞任,去向未定(财新)



10家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大比拼:中银金融净利达6.45亿居首,捷信营收行业第一

通过各方调查,统计了10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报发现,上半年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喜人,九成以上净利润实现增长,仅杭银消费金融1家亏损,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同比均实现扭亏(证券时报)



掘金中小企业差旅管理蓝海,差旅平台“携程商旅通”上线

过去,中国中小企业往往不重视差旅管理,需求还停留在预定阶段,如今这一现象已经趋向改善,越来越多的专业商旅管理公司(TMC)试图抓住这一市场风口(21世纪经济报道)



农行新增2900亿元按揭贷款,九成投向首套房

上半年个人按揭贷款增速回落21.2个百分点,但仍为个人贷款主要投向;房地产开发贷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下半年将适当控制房地产贷款在全行信贷资产组合中的比重(财新)



【国际财经】



美国财长:美国不会出现债务违约

美国财政部部长努钦称,没人会让美国债务违约,9月29日的债务上限日期可以进行小变动。美元走软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国贸易更好,但美元长期走强反映信心。(财新一线)



金砖国家特写│俄罗斯:在西方制裁下如何“向东看”

在与西方关系恶化后,俄罗斯力促“金砖国家”集体成形,并发起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当前,中俄政经关系已处于历史最好阶段,但俄罗斯国内经济仍面临结构性挑战(财新)



瑞银发起的区块链数字货币结算项目再获六家银行加盟

六家银行为巴克莱、瑞信、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汇丰、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美国道富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金融市场快速进行支付结算交易,从而降低成本和耗时。(财新一线)



美国财长努钦:税改详细方案将在9月公布

美国财长努钦:已有详细税改方案,正研究细节;目标是实现具有竞争力的公司税税率,白宫相信能够实现3%经济增速。(财新一线)



苹果iPhone 8发布会确定在9月12日

苹果公司宣布将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12日上午10点(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1点)召开发布会,发布会将在Apple Park新总部的乔布斯剧院举行(财新一线)



热带风暴哈维影响美国近三分之一炼油厂

热带风暴哈维(Harvey)造成的重创周四开始蔓延到休斯敦地区以外,这场风暴对美国能源基础设施的破坏导致汽油价格大幅上涨,并迫使华盛顿方面介入以防范燃油短缺(FT中文网)



日本驱离大量朝鲜渔船

日本海上保安厅把一大群朝鲜渔船强行驱离日本海域。目前东京与平壤政权之间的紧张出现升级。海上保安厅表示,自7月初以来,它已向闯入大和堆的渔船发出820余次警告,并向一些拒绝离开的渔船发射了水炮(FT中文网)



法国公布就业市场自由化举措

法国政府公布了支持企业的举措,以推动该国功能失调的就业市场自由化,此举是对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支持率下降之际改革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决心的早期考验。(FT中文网)



英欧第三轮“脱欧”谈判无果而终

欧盟与英国第三轮“脱欧”谈判31日下午在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总部结束。由于双方分歧依旧难以弥合,本轮谈判未取得实质性成果。在随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欧盟“脱欧”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坦言本论谈判未举得任何“决定性”进展。这意味着,在目前情况下他还不能建议欧洲理事会就双方未来关系开启磋商(新华社)



【本周关注】



09月01日(周五)

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8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8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8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8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美国8月失业率

美国7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8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09月02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901)



【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标普连续第五个月上涨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59.99点报21952.42,涨幅0.27,8月累计上涨0.28%。标普500指数收涨14.01点报2471.61,涨幅0.57%,当月累涨0.0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60.35点报6428.66,涨幅0.95%,当月累涨1.27%。



8月美国原油累跌6%,汽油大涨28%



8月油价累计下跌超过6%。汽油期货价格上涨至两年新高,纽约商业交易所汽油裂解价差跳涨大约20.5%至27.50美元/桶左右,为两年来最高水平。



8月黄金期货价格累计上涨4%



COMEX 12月黄金期货收涨8.10美元,报1322.20美元/盎司,涨幅0.6%。当月黄金累涨4%,为11个月新高。



今日新股



畅联股份:申购代码732648;申购价格7.37。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