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29日财经早知道:朝鲜再发导弹飞越日本上空 引多方关注

2017年08月29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美油创1个月新低 黄金期货创10个月新高;煤炭产能退出完成“十三五”五成任务,钢铁兼顾去产能和取缔“地条钢”

【要点】



●稳房价再出大招 13个热点城市村集体可盖租赁房给新市民

●美油创1个月新低 黄金期货创10个月新高

●煤炭产能退出完成“十三五”五成任务,钢铁兼顾去产能和取缔“地条钢”

●朝鲜再发导弹飞越日本上空 引多方关注

●阿里切零售供应链 万家夫妻店“贴牌”天猫



【国内财经】



银监会就农发行、口行监管办法征求意见



根据业务定位,银监会要求两家银行“坚持以政策性业务为主体,可以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展银团贷款等业务,不得利用政策优势开展不公平竞争。”成立23年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下称“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的监管办法将出台,长期以来关于政策性银行的监管空白将被填补。8月28日,银监会就《中国进出口银行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两个《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限为1个月。(21世纪经济报道)



稳房价再出大招 13个热点城市村集体可盖租赁房给新市民



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厦门等13个城市,将首批试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城市住房用地供应,将不再由国有土地垄断。但“小产权房”尚未放行,两部委强调,不得“以租代售”。(财新)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飙升 升破6.63关口



美元震荡下行,中国国内基本面良好,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自我强化,三者使得年内人民币相对美元仍有升值空间。(财新)



地缘风险导致金融市场震荡



美元饱受内外交困之苦,在7月下旬加速下挫,并跌至15个月以来最低点,8月初开始出现企稳迹象,整体延续了年初以来的下跌趋势。截至8月15日,美元指数收于93.81点,环比下跌2.11%,环比跌幅与7月同期(1.71%)和6月同期(1.44%)相比有所扩大,呈现加速下跌趋势。(上海证券报)



深圳出台租赁试点方案:城中村提供100万套租赁房



8月28日晚,深圳市规土委发布《深圳市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深圳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工作,响应国家探索建立“租售并举”机制。租售并举,被认为是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重大举措。(第一财经日报)



沪深交易所:全面提升一线监管效能



为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借鉴国际经验,近日,沪深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国际研讨会”,邀请有代表性的9家境外交易所参加。与会代表共聚一堂,深入探讨交流交易一线监管的经验与做法。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明确阐述了交易所充分发挥一线监管职能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指出交易所绝不是单纯的交易平台,必须是强大的监管者,沪深交易所要进一步强化一线监管,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更好地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证券时报)



国家队与QFII同时重仓71只个股交叉持股暗存上涨逻辑



近日本报连续对国家队(以证金与汇金为代表)持股情况进行分析,引发投资者的共鸣,更有不少投资者询问国家队与QFII交叉持股情况。《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通过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已披露2017年中报的2331家公司中,有71家公司被国家队与QFII共同重仓持股。今日本文特从国家队与QFII交叉持股情况、市场表现和机构评级等三角度对上述71家公司股票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证券日报)



煤炭产能退出完成“十三五”五成任务,钢铁兼顾去产能和取缔“地条钢”



近日,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煤炭钢铁去产能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点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统筹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短期和长期、减法和加法、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推动煤炭钢铁去产能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整体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证券日报)



钢企煤企债券价格大幅上涨资金仍在加仓买入



供给侧改革下,钢铁、煤炭等工业品期货价格暴涨,行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钢企和煤炭企业发行的高风险信用债价格也出现持续大幅上涨。统计显示,煤企债券价格在过去6个月时间里上涨5.74%,在中国表现仅次于电子企业债券,钢铁企业债券上涨5.5%,排名第三。从行业角度看,煤炭行业和钢铁行业利差均已经回落到了两年来的低点。(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阿里切零售供应链 万家夫妻店“贴牌”天猫

搭建线上分销平台和对传统夫妻店的改造,获得更充分的分销和线下终端销售数据,到2018财年供货覆盖100万家小店,天猫贴牌过万家。(财新)



国电和神华合并获批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呼之欲出

神华与国电的主营业务分属上下游产业,合并有利于规避上下游行业波动带来的风险。但由于两大集团都很庞大,业务范围广,具体合并路径将比较复杂。合并后集团资产达到1.8万亿元,成为资产规模排名第四的能源央企、规模最大的发电企业。(财新)



58速运与东南亚速运公司GOGOVAN合并 估值超10亿美元

合并后,新公司将进一步拓展B端市场,58速运间接进入东南亚市场,合并后公司以超10亿估值进行配套融资。(财新)



恒大地产将引入第三轮战投 融资300-500亿

恒大集团指,恒大地产第三轮融资规模为300-500亿,之后申请A股上市。(财新)



中石化或推迟销售公司上市时间

中石化表示,正在进行混改的销售公司并非以上市为目的,急于上市不利于创造价值,不过最终还是要上市。(财新)



锂电储能将迎爆发式增长龙头企业加速商业化运营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化学储能的应用市场。不过,相对于其他的新能源发电装机,储能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随着锂电池成本的快速下降,未来几年里,锂电储能市场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中国化学(601117)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在日前举行的首届全国用户侧储能细分市场开发与应用高层研讨会上表示。(上海证券报)



乐视金融或将装入乐视网



乐视网(300104)在半年报中称,正在与相关方商议受让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100%股权事宜,乐视投资旗下乐视金融类业务优先部署支付牌照、小额贷款牌照、乐信金服平台,并配套财讯平台、财富管理及其相关牌照,目前正积极部署民营银行、保险、征信等方面的牌照申领。目前此事项相关的审计评估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乐视网内部人士解释,这表示乐视金融或将装入乐视网。 (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朝鲜再发导弹飞越日本上空 引多方关注

朝鲜在3日内第二次发射导弹,经过日本北部上空后落海。(财新一线)



摩根大通:飓风哈维或带来高达200亿美元承保损失

北京时间8月29日凌晨消息,华尔街顶级投行摩根大通估测称,飓风“哈维”(Hurricane Harvey)最终带来的承保损失可能会高达100亿美元到200亿美元,从而使其成为美国遭遇的按损失计算的十大飓风之一。(CNBC)



惠誉下调卡塔尔信用评级

周一评级机构惠誉宣布下调卡塔尔信用评级一档,从AA降至AA-,展望负面;惠誉认为卡塔尔被海湾国家封锁的问题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这已经对卡塔尔经济造成影响,并可能进一步恶化。惠誉预计卡塔尔2018,2019年GDP增速为2%和1.3%,(2016年预计2.2%),旅游和交通运输业将受到重创,预计从6月起卡塔尔航空公司旅客数量已经下滑10%。(华尔街日报)



苹果秋季发布会将于9月12日举行

上周,运营商消息称苹果将在9月12日举行秋季新品发布会,周一DowJones.com也确认了这一消息。在本次发布会上,除了十周年纪念版iPhone 8和两款iPhone 7系列的升级版,苹果还会带来支持LTE的Apple Watch和4K版Apple TV机顶盒。现在就等苹果发官方邀请函来确认这一消息。(CNBC)



全食超市大降价 亚马逊收购全食正式宣告完成

北京时间8月28日晚间消息,亚马逊已经正式宣告了对全食超市(Whole Foods)137亿美元的收购完成,其在此前承诺的降价已经开始。曼哈顿第57街的Whole Foods超市中,有机富士苹果从每磅3.49美元降价至每磅1.99美元;有机牛油果从2.79美元降至1.99美元;有机烤鸡从每只13.99美元下降到9.99美元,一些品类香蕉的价格从每磅79美分降至49美分。(彭博)



欧元创两年半新高 投资经理担心美元地位不保

北京时间8月29日消息,一位投资经理周一表示,美元的威望正在受到质疑,原因是这种货币正在变弱,而欧元和人民币等竞争对手则正在变得越来越强。虽然美国经济一直都表现良好,而且美联储也已暗示将进一步加息,但投资者一直都在担心的问题是,这种政策将在何时以及以何种方式实施。(CNBC)



【本周关注】



08月29日(周二)

日本7月失业率

德国9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8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法国第二季度GDP初值(季率)

美国8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芝加哥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该行举行的大型银行主管会议上致开幕辞



08月30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25)

日本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8月ADP就业人数变动(万人)

美国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修正值(年化季率)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25)

美国芝加哥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在芝加哥联储主办的大型银行主管会议上发表讲话,题为“监管改革重点的关键领域”



08月31日(周四)

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8月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

法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月率)

德国8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

欧元区7月失业率

加拿大6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二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7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7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7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0826)

美国7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09月01日(周五)

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8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8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8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8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美国8月失业率

美国7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8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09月02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901)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跌5.27点,或0.02%,报21,808.40点;标普500指数涨1.19点,或0.05%,报2,444.24点;纳指涨17.37点,或0.28%,报6,283.02点。



美油创1个月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30美元,或2.7%,收于46.57美元/桶,为7月24日以来最低收盘价。



黄金期货价格创10个月新高



COMEX 12月黄金期货收涨17.40美元,涨幅1.3%,报1315.30美元/盎司,创2016年9月30日以来收盘新高。



今日新股



意华股份:申购代码002897;申购价格20.68;



金域医学:申购代码732882;申购价格6.93;



(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