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14日财经早知道:证监会牵头开展史上最大规模期货公司现场检查

2017年08月14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丝路基金董事长:开发性金融可更多扮演“投行”角色;美国政府或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 一旦决定将首先与中方磋商

【要点】



●证监会牵头开展史上最大规模期货公司现场检查

●央地国资基金战队加速扩容

●美国政府或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 一旦决定将首先与中方磋商

●美股上周五反弹 标普仍创近五个月最大单周跌幅



【国内财经】



丝路基金董事长:开发性金融可更多扮演“投行”角色



应推动多边开发机构转型,使其更多提供股权投资,或发挥对投资项目的“发起-分销”作用。(财新)



余永定: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投资能否收回来?



巴基斯坦的经济形势虽有所改善,但长期还是不太乐观;再考虑到其国内阶级冲突、民族冲突、宗教冲突以及严重的恐怖袭击活动,中国的投资能否收回来,值得慎重考虑。(财新)



证监会牵头开展史上最大规模期货公司现场检查

本次检查主要项目包括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公司法人治理与内部控制以及相关业务合规情况等,旨在督促期货公司切实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依法合规经营。(证券日报)



央地国资基金战队加速扩容



记者了解到,在“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企改革的导向下,从中央到地方的国资基金战队加速扩容,投资动作频频,重点支持国企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去产能、兼并重组、混改等,总规模有望达到数万亿元。(经济参考报)



各地首套房贷全面回归基准利率

融360发布最新房贷报告显示,7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上升至4.99%,相当于基准利率1.02倍,这是继2013年出现全面基准利率后,时隔四年全国范围内首套房贷款再现全面回归基准利率。数据显示,从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走势来看,7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99%,相当于基准利率1.02倍,环比上升2.25%;同比去年7月的4.44%,上升12.38%。(经济参考报)



近百个煤电项目被停建或缓建 神华等多家煤企未幸免

煤电去产能正在不断升级。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国停建和缓建煤电产能1.5亿千瓦,淘汰落后产能0.2亿千瓦以上,实施煤电超低排放改造4.2亿千瓦、节能改造3.4亿千瓦、灵活性改造2.2亿千瓦。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具备条件的煤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煤电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10克/千瓦时。(证券日报)



多地国企改革提速 重组混改持续活跃

目前,已有十多个省份相继召开相关会议部署下半年的国企改革,尤其是上海、广东、天津等地近期动作频频。截至8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59家国企上市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北京、上海、云南、江苏、辽宁等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停牌较多,大多数为地产、有色、钢铁等行业。专家认为,地方国企改革成效不仅是地方政府考核指标之一,也是区域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之一。在稳增长、降杠杆的大背景下,下半年地方国企改革将加速落地,重组、混改进程有望进一步提速。(中国证券报)



“市值管理”草船借箭 股价操纵新玩法走向末路



2014年,市值管理在A股兴起后,上市公司实控人与私募机构利用信息、资金、仓位等优势,打着“市值管理”的幌子合谋操纵股价的行为一度盛行。对此,监管层不但加大了打击力度,还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加强信息披露监管等方式防患于未然。在此背景下,这一新型的股价操纵手段走向末路。(中国证券报)



新能源车专用号牌将全国启用



近日公安部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到明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将全面启用新号牌。2016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试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目前,5个城市已发放新号牌7.6万副。公安部交管局表示,试点进展顺利、效果良好。(人民日报)



证金持股概念成热点 多家公司获机构调研



上周(8月7日至11日)A股经历震荡调整,上证指数周跌幅达1.64%。前期涨势凌厉的周期股回调,并拖累大盘上周五走出1.63%的年内最大跌幅。在热点板块表现黯淡的情况下,机构纷纷把目光投向已发布半年报的明星公司。(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斯太尔再次卖壳 控股股东变更为中银九方

青岛中银九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以协议方式受让长沙泽洺所持有的上市公司7337.52万股、宁波贝鑫所持有的上市公司5870.02万股、宁波理瑞所持有的上市公司4000万股以及珠海润霖所持有的上市公司4000万股。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中银九方将持有上市公司26.90%的股份并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中银九方的实际控制人何静静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中银九方称将择机向上市公司注入3毫米波核心技术及系统级产品相关资产。(财新一线)



*ST宝实拟3.3亿收购桂林海威船舶电器公司75%股权

公司拟不超过3.3亿元现金收购桂林海威船舶电器有限公司75%股权,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8月14日起复牌。标的公司研发生产舰船消磁设备,占据国内市场九成以上份额,2016年度营收8025.76万元,净利2216.02万元,今年前五月完成净利润约2100万。(财新一线)



雷军杀入空调业叫板董明珠 10亿元赌约进入倒计时

近日,小米生态链品牌智米发布了全新的白电新品智米全直流变频空调以及智能马桶盖。而此两款产品,一个是格力主打产品,一个曾因遭国人在国外抢购而刺痛过董小姐的神经。(证券日报)



网传京东微联上传WiFi密码 回应不泄露信息

8月12日,有媒体报道称京东微联(京东智能硬件互联互通平台)会上传用户的Wi-Fi信息并存储在云端。针对此报道,京东微联声明,对于2016年下半年前的智能设备,为了保证无线网配网的统一性,微联会通过HTTPS安全协议上传Wi-Fi信息,只进行必要的设备配网技术流程,不会在云端保存;2016年下半年后的设备不存在数据上传情况;无论新老设备,通过微联实现互联互通都不会导致用户信息泄露,请用户放心。(证券时报)



今日新股:



皇马科技:申购代码:732181,申购价格:10.36。



【国际财经】



美国政府或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 一旦决定将首先与中方磋商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12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4日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展开对所谓“中国贸易行为”的调查。此举引发各界对美国采取单边行动损害中美经贸关系的担忧。(财新)



通胀依旧疲软 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

路透表示,美国7月消费者物价涨幅低于预期,指向温和的通胀,尽管大部分经济学家与美联储官员认为影响因素只是暂时的,但实际上通胀的放缓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物价压力持续疲软可能令美联储维持当前加息路径更加困难。但是,通胀数据连续几个月达不到美联储的目标,可能会让那些长期以来一直认为通胀是暂时的美联储官员感到担忧。(路透社)



白宫官员在特朗普对华采取贸易行动前安抚中国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高级助手们试图安抚中国,坚称中国对解决朝鲜核计划危机至关重要,尽管特朗普政府正准备对北京发起首次直接贸易攻击。特朗普预计将于周一签署总统备忘录,让其最高贸易谈判代表研究对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展开调查的事项。特朗普政府的官员们表示,此举标志着美国对北京方面不公平的贸易实践采取新的强硬姿态。(FT中文网)



伊朗核工业企业将发展研究用反应堆

伊朗媒体13日报道,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指示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伊朗核能生产与发展公司应根据伊朗原子能组织的目标和任务,设计、建设并实际使用研究用反应堆。(新华社)



埃及计划通过苏伊士运河获利

2015年推出的“苏伊士运河经济区”(Suez Canal Economic Zone)计划围绕苏伊士运河建设一个工业和物流中心。这条运河是连接红海和地中海的重要航线。埃及希望吸引外国投资者进入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的出口导向型行业,并向一部分经过苏伊士运河的船舶提供物流服务。(FT中文网)



彭博:预计2025年95%汽车仍会用汽油

据彭博社报道称,虽然特斯拉拉开了电动汽车蓬勃发展的序幕,但真正购买的效果并不理想,而北美前25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有5家公司的高管已经在本月降低了他们的电动汽车销量预期。从市场调研数据结果也能看出,2025年时,95%的汽车仍会配备内燃机,其中大约30%将使用油电混合系统,只有5%是纯电动汽车。(彭博社)



【本周关注】



08月14日(周一)

日本第二季度名义GDP年化初值(十亿日元)

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初值(季率)

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

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初值(十亿日元)

中国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08月15日(周二)

德国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初值(季率)

德国第二季度未季调GDP初值(年率)

英国7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7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8月NAHB房价指数

澳大利亚悉尼 澳洲联储公布8月政策会议的会议记录



08月16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11)

英国7月失业率

英国至6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修正值(季率)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修正值(年率)

美国7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11)



08月17日(周四)

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失业率

英国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年率)

欧元区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月率)

欧元区6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0812)

美国华盛顿 美联储公布7月政策会议的会议记录



08月18日(周五)

德国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德克萨斯州巴克 达拉斯联联储主席卡普兰出席拉巴克商会活动的问答环节

美国明尼苏达州 伊代纳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参加伊代纳扶轮社活动的问答环节

美国达拉斯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参加达拉斯县社区学院区会议日的问答环节



08月19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818)



【市场】



美股上周五反弹 标普仍创近五个月最大单周跌幅



北京时间12日凌晨,美股反弹,在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后小幅收涨,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仍是投资者关注焦点,也是美股本周收阴的重要原因。美东时间8月10日16:00(北京时间8月11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14.31点,涨幅0.07%,报21858.3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收涨3.11点,涨幅0.13%,报2441.3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39.68点,涨幅0.64%,报6256.56。



金价上周五涨至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通胀疲软



北京时间12日消息,黄金期货续涨至九周高点,上周五的美国通胀数据逊于预期,降低了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期金上涨0.3%,结算价1294 美元/盎司。创下主力合约6月6日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先前一度上涨0.6%至1,298.10美元。上周金价上涨2.3%,五周以来第四周上涨。



减产履约不佳且需求前景恶化 WTI上周累跌1.5%



北京时间12日彭博称,油价全周表现为一个月以来最糟,因为OPEC限产履约情况不佳,且需求前景恶化。虽然疲软的美元帮助纽约油价上周五止跌回升,上涨0.5%,但全周依然录得1.5%的跌幅。纽约商业交易所9月WTI上周五上涨23美分,结算价每桶48.82美元。全天徘徊在100日均线附近,表明其最近的反弹可能会失去力量。伦敦ICE欧洲期货交易所10月布伦特上涨了20美分,收于每桶52.10美元。



欧股上周表现为今年最差 受地缘政治忧虑拖累



北京时间12日凌晨消息,欧洲股市上周五收跌,上周表现为今年以来最差,受地缘政治忧虑拖累。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周五收跌1.04%,报372.14点;上周下跌2.8%,为2016年11月初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