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7日财经早知道:乐视高层无法直接联系贾跃亭 讨债者自掏腰包悬赏

2017年08月07日 07:4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俄外长表示可有条件恢复俄美正常对话;谨防上市公司“高送转”动机不纯 监管部门全面强化监管

【要点】



●乐视高层无法直接联系贾跃亭 讨债者自掏腰包悬赏

●央行银监会连环拳直击同业套利 缓解资金空转现象

●俄外长表示可有条件恢复俄美正常对话

●彭斯公开声明无意参与下届美国大选



【国内财经】



严限信贷流向“两投”购房 停止对落后产能金融支持



央行在最新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中为房地产和去产能划出了清晰的金融政策底线:在支持居民合理自住购房同时,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两投”)购房;停止对落后产能的金融支持。(证券日报)



三季报预告渐次出炉 化工业异军突起



进入三季度以来,化工板块整体上涨4.91%,跑赢同期沪指2.18%的涨幅。对于化工板块近期的强势表现,华创证券研报认为,化工股在周期板块中估值最低,投资价值凸显。横向比较,从成长股、消费股和周期股的所处位置和估值角度来看,周期股无疑性价比较高。而化工周期股在经历前期大幅回调、业绩屡创新高、行业趋势超预期的背景下,估值仍然在整个周期板块中处于最低位置。(证券时报)



五大城市群构建长江产业发展轴



从工信部获悉,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配套实施指导性文件已于日前下发,文件指出,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的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成渝、黔中、滇中等五个城市群,将成为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主体,并将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构建沿江产业发展轴。(经济参考报)



金融机构严防股权质押风险:额度收紧质押率大幅下调



银行、券商、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为了防范股权质押风险,也在采用越来越多的风控手段和方式。下调股权质押折数,也成为防范风险的普遍做法。从某银行人士处获悉,该行已经明确要求,股权质押率最高不能超过80%,剩余部分用作风险准备。而部分股票的质押率,最高也只2折。更有甚者,即便1.8折的质押率,也没有资金方愿意接受。从某大型券商获悉,其股权质押的预警线、平仓线,8月1日还分别为150%、130%,而到了8月2日,已经分别上调至170%、150%。而最高资金成本则从8月2日的6.1%,上调至8月3日的6.2%。(第一财经网)



央行:网络支付业务未来将全部通过网联



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央行支付结算司近日向有关金融机构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同时,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于2017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相关准备工作。业内人士表示,网联这一专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服务的支付清算平台的成立,凸显了监管部门加强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资金流向等监管的决心。(经济参考报)



谨防上市公司“高送转”动机不纯 监管部门全面强化监管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市场上的确有上市公司“动机不纯”,利用“高送转”配合股东减持、限售股解禁。也有少数公司在由盈转亏甚至业绩恶化的情况下强推“高送转”方案。对此,为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监管部门全面强化“高送转”一线监管,对于披露“高送转”预案的公司,按照分类监管、事中监管、刨根问底“三位一体”的监管模式,严把信息披露审核第一关。(上海证券报)



钼系列产品开启疯涨模式



上周涨幅来看,钼铁周涨幅高达24.5%,钼精矿周涨幅13%,氧化钼周涨幅12.2%。业内人士表示,供给方面看,中央环保督查波及的省份,钼精矿产量占比达到全国的45%,受此影响钼供给受压。事实上,近年来中小型矿山和高成本矿山加速退出,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钼精矿在2015年减产9.18%的基础上,2016年继续减产10%。需求方面看,钼金属下游需求包括不锈钢(22%),工程用钢(41%),特钢(8%)等,需求端与钢铁产量高度相关,下游需求回升带动相关产品价格上行。钼价格持续上行,低成本钼精矿一体化生产企业受益最大。(证券时报)



央行银监会连环拳直击同业套利 缓解资金空转现象



日前,金融部门纷纷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明确下半年工作重点,虽然侧重点不同,但均体现出“防范金融风险”仍然是下半年各大金融监管部门的“主旋律”。下半年以来,包括央行、银监会在内的多个部门针对辖内各种违规行为开出罚单,整治市场乱象,引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在今年的强监管风暴中,银行同业业务成为今年上半年的整治重点,并延续到下半年,7月份以来,多家银行因同业业务违规被罚百万元大额罚单。(证券日报)



34家钢铁股百日追逐万亿市值 需求预期或成后市分歧



与年初一轮上涨主要源于盈利大幅改善不同,这轮钢铁行情的驱动力更多来自钢材产品的持续涨价。一方面,企业盈利能力大幅好转,2016年年报显示30家上市钢企(剔除重组股)年度合计盈利197亿元,创2011年以来最高,其中*ST华菱(000932.SZ)等钢企更是创下上市以来最好业绩。另一方面,强势业绩吸引资金不断涌入,推动钢铁板块市值不断走高。(21世纪经济报道)



外汇局严打外汇违规:年内公开通报43例 个别银行“明知故犯”



“案例表明个别银行存在重业绩轻合规、重资金风险轻政策风险的问题,其内控管理缺失,业务流程把控不严,‘展业原则’落实流于形式,真实性审核职责未能落到实处。”外汇局相关人士称。(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材料价格上涨叠加环保加强 8月纸企竞相提价



近来纸制品一直处于价格上涨的通道。分析人士指出,纸价上涨一方面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进而导致造纸企业生产成本攀升影响;另一方面则是近来环保督查力度不减,高企的环保成本致使中小造纸企业被破停产限产,产能退出致使原纸价格上涨。8月1日起,河北、河南、山东及广东地区少数中小纸企上调瓦楞纸价格50元-200元/吨,且提价纸企不断增加。分析人士指出,市场需求刺激是本轮废纸走高的根据原因。(中国证券报)



数字营销公司上市并购加速



虽然数字营销上市公司逐渐增多,表面数字营销行业正在整合加速,但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每家上市公司背后都有数家甚至十多家中小型数字营销公司,能否整合好这些公司成为数字营销上市公司们下一步能否顺利发展的重要衡量指标。(第一财经网)



【公司要闻】



乐视高层无法直接联系贾跃亭 讨债者自掏腰包悬赏



一位乐视高层人士向记者表示:“贾总最近仅在群里分享了一些信息,但我们目前也无法直接联系贾总(贾跃亭)。”而驻守在乐视大厦,等待贾跃亭已有4月未果的讨债者无奈对记者称:“谁能联系他(贾跃亭),我们可以付费。” (证券日报)



贵州与华为合作共建“智慧交通”



新华社报道,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日前签订协议,将在贵州省智慧交通建设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共创贵州“综合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双方将在基础网络、网络安全的建设规划和顶层设计、数据中心的规划和建设、大数据相关领域行业标准的制定、物联网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财新一线)



丰田和马自达拟在美国建新厂



丰田汽车上周五宣布,将与马自达在美国兴建价值16亿美元的组装厂,从而为希望引进工作机会和投资的美国中西部与南部各州吹响了争夺战的号角,美国总统特朗普称赞为制造业的伟大投资。(路透中文网)



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回落到2015年四季度的水平



伴随着监管新政逐渐落地和净资本约束,基金子公司的规模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下降。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为8.59万亿元,比9个月前高点萎缩2.55万亿元,降幅达23%,这一规模也回落到2015年四季度的水平。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指挥棒在引导子公司业务向主动管理转型方面正在发挥作用,预计短期内基金子公司规模仍将继续下滑。(证券时报)



中国平安辟谣:从未洽购曼联股份



中国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盛瑞生表示:“这是一个虚假信息,平安从未参与洽购曼联的股份,马明哲也从未拥有曼联的任何股份。”盛瑞生强调,中国平安是A+H上市公司,关于公司的信息请以公司公告为准,切勿听信谣言。(证券时报)



独家 | 豆瓣推独立预算 计划境外上市



豆瓣CEO杨勃(阿北)在内部信中表示将从用户线和营收线两条线调整业务,计划关闭亏损或用户数量无起色的一拍一、豆瓣东西、一刻和同城票务交易等业务(财新)



6.3万名客户取消了Model 3的订单



特斯拉宣布其主打车型Model X SUV的售价将降价3000美元。尽管Model X SUV的售价下调,但马斯克表示其利润率在之后会提升。由于Model 3仍处于量产缓增阶段,需要等待的时间太长,目前已经有6.3万名客户取消了Model 3的订单。(CNBC)



今日新股:



永安行:申购代码:732776,申购价格:26.85。



【国际财经】



东盟各国外长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持续利好本地区



东盟各国外长6日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中国在东盟地区的作用日益重要,中国经济增长将会持续利好东盟(新华社)



俄外长表示可有条件恢复俄美正常对话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6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表示,如果美国“放弃其对抗性姿态”,俄罗斯就准备恢复俄美正常对话(新华社)



英国或向欧盟支付400亿



据《星期日电讯报》消息,英国计划向欧盟最高支付400亿欧元的脱欧费用,而不是欧盟希望收到的600亿美元。英国将会每年支付100亿欧元并持续三年,但这个支付前提是欧盟须在脱欧谈判中加入贸易协议。英国政府尚未对此消息作出回应。(BBC)



彭斯公开声明无意参与下届美国大选



在《纽约时报》撰文暗示彭斯将参选2020年美国大选后, 美国副总统彭斯公开表示,《纽约时报》这种行为是不光彩的,是一种诽谤。彭斯还认为这篇纯属猜测的报道是旨在引起特朗普政府内讧,同时他已经准备好帮特朗普的下届连任的竞选活动了,并不会打算参选下届总统大选。(华尔街日报)



比特币涨破3000美元,Bitcoin Cash因黑客袭击大跌



在六月中超过了先前3025美元的记录后,比特币突破了其交易区间,上周六大涨16%,一举超过最高价格记录,达最新价格高点3360美元。(彭博)



【本周关注】



08月07日(周一)

美国7月就业市场状况指数

阿联酋阿布扎比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非OPEC产油国共同组成的技术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提高减产协议执行率问题

美国纳什维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及货币政策发表演说



08月08日(周二)

中国7月贸易帐(亿美元)

德国6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阿联酋阿布扎比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非OPEC产油国共同组成的技术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提高减产协议执行率问题

美国南达科他州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出席一场活动的问答环节



08月09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04)

中国7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7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04)



08月10日(周四)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

日本7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6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6月商品贸易帐

美国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0805)

奥地利维也纳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参加关于就业趋势和薪酬不均的经济简报会



08月11日(周五)

法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月率)

美国7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澳大利亚墨尔本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出席下议院经济委员会听证会

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出席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一场活动的问答环节

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出席一场银行业活动的问答环节



08月12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811)



【市场】



上周五美股收高 道指八连涨



北京时间5日凌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上涨66.71点报22092.81,涨幅0.30%,为连续第八个交易日收盘上涨。标普500指数收涨4.67点报2476.83,涨幅0.1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11.22点报6351.56,涨幅0.18%。(财新一线)



上周美油累计下跌0.4% 布油跌0.2%



原油期货价格上周五收高,但上周整体油价仍然收跌。投资者继续关注美国活跃原油钻井数量下降以及OPEC即将召开的、旨在稳定原油价格的减产协议执行率评估会议。



金价上周五收跌0.8%



北京时间5日凌晨,黄金期货价格收跌。美国7月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就业增长好于预期,导致美元大涨、金价走低。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