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28日财经早知道:美道指再创新高 科技股普遍下跌

2017年07月28日 07:3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创业板业绩增速连续下滑 资金撤离态势延续;白宫:特朗普或将寻求更严厉对俄制裁

【要点】



●美道指再创新高 科技股普遍下跌

●贝索斯短暂超越盖茨成世界首富 亚马逊本季度盈利财报公布后又丢首富宝座

●美参议院投票同意对俄罗斯伊朗实施制裁

●城市渐迎房贷“零折扣”时代



【国内财经】



创业板业绩增速连续下滑 资金撤离态势延续



创业板上市公司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已全部披露完毕。虽然上半年创业板逾七成公司预喜,但整体净利润增速连续五个季度下滑,这也造成创业板指数持续低迷,估值首次逼近纳斯达克指数。为避免“踩雷”,公募基金开始严控对创业板的配置(经济参考报)



热点城市渐迎房贷“零折扣”时代



继小面积减少折扣、提升首付比例、全面认房又认贷后,房贷再迎第四次收紧。当前热点城市正全面进入房贷低折扣甚至零折扣时代。融360数据显示,6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89%,为基准利率的9.97折,环比升3.38%;其中超八成银行无利率优惠,32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为基准利率的1.05-1.2倍不等(经济参考报)



银行理财超七成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最新研究表明,当前财富管理行业的资金流向总体上以支持实体经济为主,其中有超过70%的资金投向了实体经济。银行财富管理业务通过投资债券、债权、股权等类资产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证券时报)



并购重组加速回暖 证监会上周通过9家并购重组申请



7月17日至21日,仅一周时间证监会共审核通过了9家企业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无条件通过的有6家,有条件通过的只有3家。从审批数量上看,一周审核9家企业,创今年以来每周过会纪录新高。近期最高的通过数是6月最后一周的8家(证券时报)



社保基金现身首批半年报 持仓多元化



截至27日,距首份半年报亮相正好两周,已有6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单看股东榜,其中有16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组合,再对照一季度末的持股,不乏社保基金组合新进股东榜的情况。这些“新标的”中,既有消费白马,也有次新小盘,更出现了昔日壳股,显示出多元化的投资格局(上海证券报)



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将破冰扩围 入选投资额或超1.5万亿



财政部等19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的通知》,开始启动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增加消费安全、商贸基础设施等领域。专家预计,申报规模较第三批每个省从50个增加到60个,略有增长,但考虑到申报条件要求大幅提高,入选示范项目个数和投资有望超过750个和15000亿元(经济参考报)



发审委委员遴选严苛 或仅三分之一入选



为提高发审委委员选聘工作的透明度,7月25日,证监会对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候选人进行公示,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虽然新一届发审委委员人数有66名,但据了解,此次公示的80名候选人,或只有不到三分之一能进入发审委,遴选工作非常严苛,而会计师和律师行业的候选发审委委员人数高达56人,他们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上海证券报)



8月份限售股解禁市值1937亿元 环比减少一成多



统计显示8月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705.70亿元,比7月份减少69.05亿元。股改、定向增发等部分的非首发原股东解禁市值为1231.57亿元,比7月份减少194.69亿元,减少幅度为13.65%。8月份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937.27亿元,比7月份减少263.74亿元,减少幅度为11.98%。(证券时报)



壳股贬值 壳主欲打折“促销”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成功易主的案例来看,控制权转让平均溢价为市值50%左右,去年底壳股遭爆炒时平均溢价为市值的一至两倍。加上今年以来中小创市值一再缩水,控制权转让溢价大幅收窄。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去杠杆下,银行、信托等机构资金成本不断抬升,同时重组时间成本也在转化为杠杆的资金成本,壳主回笼意愿强烈(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现代汽车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超三成



现代汽车官方表示,将增加SUV车型提升销量,同时还将推出豪华车型Genesis G70以提升现代汽车的品牌形象(财新)



百度二季度营收增14.3% 净利润增82.9%



百度发布二季度财报,该季营收为208.74亿人民币,净利润44.15亿元,同比增长82.9%。随着百度信息流广告业务的逐渐成熟,百度二季度在教育、汽车、物流、地方服务等行业新增约2万活跃广告客户,使百度网络营销收入增加5.6%,至178.83亿元,扭转了2016年“魏则西事件”以来的颓势(财新一线)



中兴通讯出售努比亚10.1%股权



中兴通讯称,将以7.272亿元向南昌高新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控股子公司努比亚10.1%股权。交易完成后,中兴通讯持有努比亚49.9%的股权,努比亚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财新一线)



WeWork设立中国分部



这家美国共享办公空间提供商希望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加快扩张。中国WeWork已从弘毅投资、软银牵头财团募到5亿美元(FT中文网)



专利侵权胜诉 永安行正式重启IPO



2017年7月28日,永安行招股意向书及相关公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再次挂网公示。根据公告流程,永安行将于下周正式开始IPO网上路演。6月7日,苏州中院对顾泰来起诉永安行侵害其发明专利一案正式作出判决,永安行胜诉,其共享单车系统和公共自行车系统不涉侵权(证券日报)



游戏行业半年收入近千亿 腾讯网易拿走大半份额



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997.8亿,同比增长26.7%。但游戏用户数量呈现放缓的趋势。2016年网易游戏全年总收入高达279.8亿,腾讯2016年游戏收入为708.44亿,两者占中国游戏市场收入的六成,其他公司几乎可以忽略不计(21世纪经济报道)



东方资产将于年底完成全部引战工作 力争尽快上市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裁陈建雄27日在银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东方资产引战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近期展开了第二轮正式报价,收到了境内外投资者的热烈反响,此项工作将于今年底全部完成。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后,中国东方将进一步推进发展和转型,力争尽快实现公开上市(中国证券报)



今日新股:



双一科技:申购代码:300690,申购价格:32.12。



勘设股份:申购代码:732458,申购价格:29.36。



【国际财经】



贝索斯短暂超越盖茨成世界首富



今年以来因亚马逊股价上涨40%,贝索斯个人资产净值增加约250亿美元,从年初的世界第四大富豪一度升至第一位。贝索斯周四短暂超越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全球首富,并在投资者等待亚马逊发布最新盈利报告之际继续角逐首富地位。财报公布后,尽管净销售额优于预期,但其盈利却远逊于预期,贝索斯又丢掉了首富的宝座(FT中文网)



英国拟逐步取代丑闻缠身的Libor基准利率



五年内,伦敦银行同业拆息应不复存在。一位英国高级监管人士表示,将逐步淘汰Libor。这个饱受丑闻困扰的基准利率被用来为全球数万亿美元贷款定价(华尔街日报)



美国税改方案将不包括边境调节税



声明说,由于边境调节税存在诸多未知因素,各方决定不将这一税种纳入税改方案,以便推进税改方案的完成(新华社)



白宫:特朗普或将寻求更严厉对俄制裁



美国白宫官员27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或将否决美国国会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三国的制裁议案,以寻求更严厉的对俄制裁措施(新华社)



“英国将派航母赴南中国海航行”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在悉尼称,皇家海军两艘新航母服役后,首先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到亚太海域展开航行自由行动(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07月28日(周五)

日本6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6月失业率

日本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月率)

法国第二季度GDP初值(季率)

加拿大5月GDP(月率)

美国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初值(年化季率)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日本东京 日本央行公布7月19-20日政策会议中审议委员的意见摘要



07月29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728)

美国明尼苏达州 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参加一个活动的问答环节



【市场】



美股收盘涨跌互现 主要科技股下跌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上涨85.54点报21796.55,涨幅0.39%。标普500指数收跌2.41点报2475.42,跌幅0.1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40.56点报6382.19,跌幅0.63%。苹果公司、亚马逊、微软公司、高通公司等均下跌收盘(财新一线)



黄金期货价格创一个月新高



COMEX 8月黄金期货收涨10.60美元,涨幅0.9%,报1260.00美元/盎司,创6月14日以来收盘新高(财新一线)



美国原油收涨0.6%报每桶49.04美元



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收涨0.29美元报每桶49.04美元,涨幅0.59%。布伦特原油期货收涨0.52美元报每桶51.49美元,涨幅1.02%(财新一线)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