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访|招商局总经理李晓鹏谈一带一路下的中企转型

2017年05月06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招商局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晓鹏接受财新记者专访,谈一带一路下中企应完成的三方面转型:由承揽工程项目和收购资源向投资、建设、经营并重转型;由“机会触发式”参与向以战略导向型理性参与转型;由短期获利型向长期经营持续发展转型。
资料图:李晓鹏。图/第一财经日报-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我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在沿海地区要想富也要先建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4月19日考察位于广西北部湾的铁山港公用码头时这样表示。

  对于“一带一路”,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建基建。对“海上丝绸之路”来说,港口无疑是重要的一环。不过,对于政府能力、经济潜质弱于中国的沿线国来说,基础设施的完善是否会自然带来经济发展,这是个不得不问的问题。

  越来越多的目光正在望向境外合作园区。央视《新闻联播》在其“一带一路”峰会前的系列节目的头3期中,分别聚焦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区、塔吉克斯坦纺织园区、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区。这可否看做港区或境外园区合作将更受重视的信号,抑或体现了其更好的对内对外展示、示范效应?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