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1日财经早知道:特朗普签署两项贸易相关行政令

2017年04月01日 07:2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刘士余:A股“直接持有”制度是“看穿式”监管的基础;今日关注中国3月财新制造业PMI指数公布

【要点】



●特朗普签署两项贸易相关行政令

●刘士余:A股“直接持有”制度是“看穿式”监管的基础

●今日关注中国3月财新制造业PMI指数公布

●赵薇放弃收购万家文化 曾支付2.5亿将被返还

●一季度PMI强劲扩张 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有望延续



【国内财经】



一季度PMI强劲扩张 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有望延续

作为经济先行指标,一季度PMI持续强劲扩张,3月份制造业PMI攀至近五年高点,而同期非制造业PMI也升至近三年新高。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已成定局,预计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二季度仍将延续。(上海证券报)



刘士余:A股“直接持有”制度是“看穿式”监管的基础

在保障市场公开透明、落实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方面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财新)



私募不可兼营一二级市场 现有多类型产品不可续期

已登记多类业务的私募机构,仅保留一类业务类型作为展业范围;多类型业务产品不得在合同到期前开放申购或增加募集规模,到期后应予以清盘或清算,不得续期。(财新)



独家|央行系机构持股超30% 网联启动试运行

采用三地六中心的分布式架构;支付机构按计划、分批次陆续接入,上线的业务量将从小到大、逐级递增;定价原则是保本微利,只向支付机构收取转接清算服务费。(财新)



蔡洪滨:建议房产税与产权延期挂钩

可在房地产税推出的同时宣布产权到期后可自动延期,只要交了房地产税,就不用担心到期后重新征收土地出让金,甚至收回。(财新)



打击信披违规市场操纵 证监会再开五张罚单

除鲜言案罚款34.7亿外,其余4宗案件合计罚款790.2万元。(财新)



天津调控认房又认贷 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6成

天津银监局和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指出,在天津市已有一套住房或在本市无住房但有购房贷款记录(含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执行二套房信贷政策,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60%。这意味着天津也将执行“认房又认贷”。此外,在天津市无住房且无购房贷款记录(含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由天津市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底线的基础上协商确定;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不含25年)以上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该《通知》自4月1日执行。(财新一线)



上海自贸区“3.0”版改革:建设自由贸易港区

3月31日,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对上海自贸试验区下一步改革作出部署。这是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的第三版方案,意味着上海自贸区改革进入“3.0”时代。(上海证券报)



五路资金三月动向大起底 结构性行情下主力目标曝光

分析人士认为,A股震荡时往往是机构布局调仓的重要时机,市场资金动向将决定结构性行情的热点所在,因此可重点关注场内资金布局方向。(证券日报)



多城限购限贷政策升级 地产股今年怎么走?

两会过后,以北京、广州、厦门、南京、石家庄、郑州代表的热点城市相继升级房地产调控政策。表面上看,房地产市场似乎风声鹤唳。不过,市场分析认为,第二轮调控政策的边际影响有限,对板块的影响不大,调控政策出台或能减少区域市场二手房成交量,降低市场热度,缓和价格上涨态势,但中期来看房价上涨的确定性更强。(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迎来开门红 专家预计一季度GDP增长6.8%

“预计一季度GDP增长6.8%。经济仍然呈现出工业生产稳以及消费数据弱的格局,表现在价格层面上,PPI与CPI的剪刀差仍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记者表示。(证券日报)



53家中介被注销经纪机构备案 链家、存房等均在列

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展执法检查行动,目前,已有53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分支机构被注销经纪机构备案。这53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分支机构将不得再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央视财经)



【公司要闻】



赵薇放弃收购万家文化 曾支付2.5亿将被返还

万家文化控股股东万好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决定终止股份转让事项,并签署了解除协议,龙薇传媒称终止交易原因是上市公司此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财新)



马云建言:大企业是纳税主力 小企业应继续减负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再次为减轻小微企业税负进行呼吁。3月31日,马云公开表示:大企业享受很多资源优势,力量越大责任越大,理应是纳税主力;而小企业每天考虑的是生死存亡问题,如何让小企业活下去、活得好,才是国家税收杠杆调节真正应该考虑的地方。(北京晨报)



辉山乳业暴跌当日 董事长杨凯减持近1亿港元

港交所披露易最新消息,3月24日,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通过Champ Harvest(冠丰)场内直接减持辉山乳业逾2.5亿股,每股平均价为0.394港元/股,持股比例由72.62%降至70.76%。由此算套现9850万港元,即人民币近8700万元。3月24日上午,辉山乳业股价突然暴跌,午盘收跌85%报0.42港元/股。(财新一线)



对发电企业亲疏有别 南方电网被监管点名

报告要求南方电网:要合理安排云南鲁布革电厂电量,公平对待各发电企业;在汇票支付比例上,要做到一视同仁。(财新)



四大行高管:企业信贷需求回暖净息差收窄压力减弱

年报显示,四大行在2016年的利润均较上一年“微增”,工行、农行、中行和建行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0.5%、1.8%、2.58%和1.45%。与此同时,农行和建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73%和150.36%;工行则为136.69%,跌破了150%。(上海证券报)



中铁总再添两副总 时隔半年配齐领导班子

中铁总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虽然中铁总就领导班子配额从未有过公开规定,但高层‘一正六副’是从原铁道部就沿袭下来的。”(财新)



无锡银行不良“双升” 关注类贷款迁徙率陡增至72%

截至2016年年末,无锡银行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上升,关注类贷款迁徙率明显偏高,拨备覆盖率总体稳定。(财新)



浦发银行个人房贷占资产16%

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陈海宁回应称,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在浦发银行的资产中占比不高,只有16%。未来会根据资产安全性、流动性等,优化资产结构,适度加大零售端消费类资产的规模。(财新一线)



国泰君安拟以确定发行价在港上市

中国第三大券商为其21亿美元香港上市计划提供单一发行价的决定,有望鼓励国际投资者对香港IPO产生更大兴趣。(FT中文网)



乳企业绩分化 龙头继续领跑

上市乳企2016年年报陆续揭晓,乳制品行业整体难言乐观。一线乳企方面,伊利营收超过60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1.80%;蒙牛重回“500亿俱乐部”,但增收不增利。部分二线及区域乳企如天润乳业、燕塘乳业等实现利润增长。(中国证券报)



辽宁成公司造假“重灾区”? 股民维权地图呼之欲出

近日,在港上市的辽宁企业辉山乳业股价暴跌85%,其面临的债务危机因此曝光。与此同时,浑水指其财务造假的旧闻又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证券时报)



中联重科去年亏损9.34亿 同比降1218%

亏损主要有工程机械收入下降,资产减值损失加大,一次性裁员补偿支出和销售成本增加导致。(财新)



汇隆华泽举牌天目药业 近半资金来自银行

拥有青岛国资背景的汇隆华泽将举牌目的和计划指向了“混改”,表示将通过资本市场进行“混改探索”;目前举牌总消耗的7.28亿元中,自有资金3.85亿元,其余为银行贷款3.43亿元。(财新)



中国太保寿险转型 净利润下降32%

寿险转型明显,银保产品占比下降,个险业务占比明显提升。在产品分布上,积极发展期缴产品和传统保险产品,万能险实现保险收入0.42亿元,同比增长5%。(财新)



【国际财经】



特朗普签署两项贸易相关行政令

将调查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成因,包括对主要贸易伙伴逐个研究,并授权国土部安全部强化执行“双反”措施,特朗普称下周将就严肃问题与中国对话。(财新)



IMF首次发布人民币外储持有量 去年底余额845亿美元

全球146个经济体自愿提交的数据显示,外国政府持有的人民币外汇储备,占已知币种外储的1.1%。(财新)



苏格兰首席部长正式要求英国首相批准举行独立公投

苏格兰政府在网站引述信函称,苏格兰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已经致函英国首相特里莎·梅,要求就允许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进行初步讨论。“苏格兰人民必须有权利选择我们自己的未来,”斯特金在信函中说。引述苏格兰议会的决定称,应该举行独立公投。苏格兰议会所提的公投时间为2018年秋季到2019年春季。(财新一线)



华为或将超越三星 成为苹果最大的敌手

去年第四季度,苹果与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所占份额旗鼓相当,约18%,而华为则占到11%。来自德雷克塞尔大学的分析师布莱恩•怀特(Brian White)称:“我预计华为将会超越三星。我认为未来的智能手机市场之争,将是华为与苹果的角逐,而三星则还需要跟其它一些更小规模的品牌竞争。”启明创投合伙人童士豪(Hans Tung)同样对三星是否能长期对抗苹果持怀疑态度,智能手机市场正逐渐饱和,三星推出的Galaxy S8,也越来越难以吊起消费者的胃口。(CNBC)



中美巨头争相投资印初创公司:中企投资更多

越来越多的美国科技公司在向其印度子公司投入资金,直接向这一开始走向成熟的市场提供更多的前沿产品。亚马逊正向其印度业务投资50亿美元,优步正向该国投入超过10亿美元。与此同时,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社交媒体巨头腾讯控股和叫车应用滴滴出行等中国科技巨擘也加入了对印度新互联网用户的争夺。阿里巴巴、腾讯和滴滴均在向其印度同行提供支持。中国科技公司2015年和2016年对印度初创公司总投资是同期美国公司对印度初创公司投资额的两倍多。(华尔街日报)



大众汽车与美国10州就排放丑闻达成和解

大众汽车周四表示,已同意向10州支付约1.575亿美元,和解数年来因在尾气排放测试中作弊所引发的环保和消费者相关诉讼。就这一长期欺骗行为达成的和解协议可能最终令大众汽车单在美国市场就承担逾250亿美元的罚款,具体金额取决于该公司必须向消费者回购的汽车数量。大众汽车称,周四达成的和解金将分配给康涅狄格州、特拉华州、缅因州、马萨诸塞州、纽约州、俄勒冈州、宾夕法尼亚州、罗德岛、佛蒙特州和华盛顿州。(华尔街日报)



海航集团拟出售曼哈顿大楼

海航集团子公司称,正寻求出售曼哈顿一座有着50年历史的写字楼。作为中国收购步伐迈得最大的公司之一,这种处置资产的举动颇为罕见。据公司公告,海航地产计划出售2011年买入的这座美洲大道1180号大楼的股权。该建筑占地近40万平方英尺,位于曼哈顿第六大道的市中心区。这可能成为海航今年第一笔重大资产出售。据彭博汇总的数据,海航集团在2016年宣布或完成了合计约300亿美元的收购,远超1.61亿美元的资产处置交易规模。(彭博)



SpaceX首次成功发射被回收的火箭

马斯克旗下SpaceX周四将去年4月从海上回收的一枚猎鹰9号火箭再次送上太空,标志着马斯克通过回收火箭大幅降低发射成本的计划又迈出了关键一步。这枚火箭于美东时间周四下午6点27分(北京时间周五清晨6点27分)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将卢森堡卫星运营商SES SA的一颗通信卫星送入轨道。火箭助推器的主要部分将尝试降落在海上的一个浮动平台上,如果成功将是第二次被回收。(路透)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96.9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96.9,2月终值96.3。3月消费者现况指数终值113.2,为2000年11月以来最高,2月终值111.5。消费者预期指数终值86.5,2月终值86.5。一年通胀预期终值2.5%,2月终值2.7%。五年通胀预期终值2.4%,为1980年以来最低,2月终值2.5%。(财新一线)



瑞士信贷卷入多国税务调查

瑞士信贷周五表示,目前正配合英国、法国和荷兰监察部门就客户税务问题展开调查。事情起于本周四,荷兰警方发现3800余个账户可能存在来源不明的资产,包括金条、珠宝、字画等,后来调查规模扩大至5万个账户,其中不少账户来自于这家银行,德国、澳大利亚随后也加入到协助调查的队伍中来。近年来瑞士正积极提升税务透明度及打击跨境逃税,试图改变以往“避税天堂”的形象。不过瑞士总检察长对此次行动表达了不满,因为瑞士方面并未提前获得海牙欧洲检察署的提前知会。(金融时报)



美国对钢制品反倾销调查引发德国强烈不满

德国对美国商务部准备对德国钢企启动反倾销调查强烈不满。德国外交部长加布里尔周五在声明中表示,美国政府明显想让本土企业在与欧洲企业的竞争中获取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即使这与国际贸易法则相违背,建议欧盟向WTO提起上诉。周四美国商务部提议对来自于德国、奥地利、比利时、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地所产钢材征收反倾销税,最终决定将在五月中旬出炉,如果维持原判,欧盟可能会采取反击措施。(华尔街日报)



纽约联储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长率2.87%

纽约联储基于截至今天发布的经济数据,发布新的GDP预测。前周的第一季GDP增速预测为2.96%。GDPNowcast模型预测第二季度增速2.58%。(财新一线)



纽约联储主席:2017年再加息两次合适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William Dudley)在接受采访时称,美联储对于今年加息三次的预估中值是个合理的预估,但最终加息次数也可能多点也可能少点,具体取决于经济形势。“我认为就目前我们在周期中所处的阶段来看,不存在收紧货币政策的强烈紧迫性,因为经济增速只是略高于趋势水平,而且通胀仍然低于目标。”未来可能还有100、150个基点的利率要加,或许美国经济能不能增长得更快取决于生产率的增长情况。或将在今年稍晚或者2018年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具体取决于经济走势。(财新一线)



欧盟不会对英国“脱欧”采取惩罚性措施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31日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公布了英国“脱欧”的指导方针草案,并表示欧盟不会对英国“脱欧”采取惩罚性措施,“因为‘脱欧’本身的惩罚已经足够”。(新华社)



韩国SK在华电池厂停产

媒体报道后,这家韩国企业向FT证实停产。拥有该厂约40%股权的SK称,中方合资伙伴决定停产,但未说明原因。(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2017年04月01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331)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至0331)

韩国3月贸易帐(亿美元)

中国3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3月财新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市场】



美股收跌 标普现一年来最佳单季表现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下跌65.27点报20663.22,跌幅0.31%。标普500指数收跌5.36点报2362.70,跌幅0.23%。标普一季度上涨5.5%,是2015 年第四季度上涨6.5%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2.61点报5911.74,跌幅0.04%。



美国原油收涨0.5% 一季度下跌5.8%



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收涨0.25美元或0.50%报每桶50.60美元。一季度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8%。



金价周五收高 一季度累涨8%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周五上涨3.20美元,或0.3%,收于每盎司1251.20美元。金价在3月份累计下跌0.2%,但在第一季度内累计上涨约8.1%。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