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独家∣MPA考核不达标三家城商行受罚 央行杀鸡儆猴

2017年03月11日 17: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近期处罚了宁波银行、贵阳银行和南京银行,取消了其公开市场操作或中期借贷便利的相关业务资格;未来MPA考核不达标的约束手段,可能扩展到央行直接监管的金融市场成员单位,包括银行间市场、外汇市场以及同业拆借市场和票据市场
近期宁波银行和贵阳银行被央行取消了2017年的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资格;南京银行则被暂停了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对象资格,暂停的期限是三个月。这是财新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的。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 吴红毓然)近期宁波银行和贵阳银行被央行取消了2017年的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资格;南京银行则被暂停了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对象资格,暂停的期限是三个月。这是财新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的。

  “这与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结果不达标有关。”一位接近央行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这是央行第一次将公开市场操作的业务资格与MPA考核挂钩。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前述惩罚措施是“杀鸡儆猴”。此次惩罚措施对于南京银行影响不大,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惩罚信号,目前南京银行仍为2017年的一级交易商。对于宁波银行和贵阳银行则影响较大,除了声誉受损,“主要是失去了‘央妈’的支持。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的优势是,可以从央行获得大额、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来源,银行可以获得利差收入。”一位股份制银行风控部门人士告诉财新记者。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