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扬:国企改革要落实“管资产”

2017年02月15日 21: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有资产管理要从“管企业”过渡到“管资产”。从“管资产”看,政府在市场不好时买进资产、回暖时卖出,这样既能支持企业,又强固了宏观调控安排。但该提法并未得到落实

  【财新网】(记者 董兢)“我们没有章法。”“我们在救助过程中是赔钱的。”在2月15日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对政府的危机救市行为提出批评,并强调国企改革应落实“管资产”。

  回顾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的救市举动,李扬表示,从买入各类资产,到市场回暖后将其择机卖出,美联储在财务上“赚了大钱”。相比之下,中国化解不良资产,无论是银行贷款,还是“国家队”买入等,资产最后都不知所终。甚至连证金公司以什么价格将资产买入、以什么价格退出,都成为影响资本市场的重大事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