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祭出杀手锏:第三方支付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

2017年01月13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要求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4月17日首次交存,平均比例为20%,最终将实现全部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新规对用户没有影响,但将减少支付机构的盈利对利息入的依赖。监管的目的是纠正和防止支付机构占用、挪用客户备付金,引导支付机构回归业务本源
1月13日,央行再出重拳,推出酝酿已久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这是为了落实国务院2016年10月启动的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专项整治工作,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继此前实名开户、账户分类等监管整顿组合拳之后, 1月13日,央行再出重拳,推出酝酿已久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这是为了落实国务院2016年10月启动的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专项整治工作,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当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实施非银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支付机构应将部分客户备付金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2017年1月1日生效,4月17日首次交存,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为20%左右。最终将实现全部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

  央行支付司有关负责人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近年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账户沉淀资金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58%,还在继续快速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