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基金持续缩水三个月 11月再减2600亿

2016年12月22日 08:57 来源于 财新网
公募资产合计微降6.87亿元,往年公募机构冲规模的目标如今演变成保规模

  【财新网】(记者 张榆)12月21日晚,基金业协会披露11月份公募基金数据,规模继续承压。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108家公募基金资产合计8.74万亿元,较上个月微降6.87亿元;近期受关注的货币基金11月净值减少2691.73亿元,环比下降6.44%。

  这已是货币基金连续三个月净值规模减少,并且下降幅度持续扩大。今年9月及10月,货币基金规模分别下降982.94亿元及2546.45亿元,环比缩水2.17%及5.74%。业内人士预计,12月份货币基金规模缩水将会更加严重。

  上述观点主要源于近期债市调整市场流动性趋紧导致一轮货币基金赎回潮。虽然各家公募机构纷纷声明辟谣未出现大额赎回,但据财新记者了解,确实有货币基金出现近百亿规模赎回。目前,行业内赎回压力主要集中于货币基金和开放式债券型基金,机构资金规模占比大的机构压力明显,赎回包括自营和理财资金,而散户居多的公募受到影响相对较小。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