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独家|央行计划年底前建成网联 实现线上支付统一清算

2016年07月31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央行主管的线上支付清算的统一平台,网联股东均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排除了银行和银联;技术方案细节因涉及数据安全和平台中立性,仍有争议
互联网支付逐渐成为普通人常用的消费支付方式。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中国的互联网支付如火如荼,因其方便快捷逐渐成为普通人常用的消费支付方式。针对这一趋势,央行牵头成立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业内简称网联)的方案也已经成形。据财新记者从多个方面独家获悉,央行近日已原则上通过了成立网联平台整体方案的框架,计划今年年底建成。不过,有关招标建设的技术方案的细节分歧,还有待下一步厘清。

  中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董俊峰或将出任网联总裁(这一职位相当于央行的副司级),并作为具体负责人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一起牵头筹建网联。目前,董俊峰已到央行支付司报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