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陆家嘴论坛】吴晓灵:信用链缩短坚持三原则

2016年06月12日 15:26 来源于 财新网
实行穿透式监管,分清投资人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金融产品创新坚持投资者适当性原则,缩短信用链

  【财新网】(记者 韩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吴晓灵2016陆家嘴论坛上提出三个控制信用链的原则。

  首先,严格控制银行直接投资集合投资计划,如投资应全额占用资本金。“因为银行涉及众多的存款人,而且银行是创造信用货币的。银行正因为有双重功能,因而受到政府和社会过多的保护,保护多的控制就应该更加严格。”其次,对私募基金的投资人应实行穿透原则,确保是合格投资人。此外,鼓励银行持基金管理牌照,缩短信用链。“如果银行在这个信用链的基础上持有基金管理的牌照,募集的钱不是银行自己吸收的存款,而是基金投资人的钱,信用链就会缩短很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