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穆迪:若不进行国企改革 政府负债成本将高昂

2016年05月10日 13:10 来源于 财新网
穆迪认为,债转股等措施将通过降低企业杠杆率来减少国企的或有负债,但债转股不会解决资产回报率下降的问题,会造成银行风险上升,进而提高政府面临的相关风险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5月10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发布有关中国负债的报告称,中国整体债务已增至大约GDP的280%,与此同时,国企负债占GDP的115%左右。如果某些国企在偿债时遇到困难,政府可能需要承担其部分负债。

  其他国家的经验表明国企或有负债中往往仅有一部分成为真正的债务。或有负债(Contingent Liability)是指其最终结果如何目前尚难确定,须视某种事项是否发生而定的债务。对于中国,穆迪估计占GDP20-25%左右的国企负债可能需要重组。虽然中国国企负债中仅有一部分存在潜在或有负债风险,但负债金额依然庞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