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访|万事达卡CEO彭安杰:用数字化支付方案打造智慧城市

记者 张宇哲
2016年03月30日 08:47
智慧城市的应用不仅仅包括整合城市交通资源,也包括政府支出、普惠金融等层面
资料图:彭安杰。图:Tony Karumba/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高速的城市化在过去一个世纪以来已经成为全球的主题。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预计中国的城市人口可能只需要五至七年的时间,就会从目前56%的城市化程度,上升至70%。伴随中国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病”频发,人口增多、用水用电紧张、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等社会问题日益严重。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此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发布,已将智慧城市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近两年,中国各大城市也开始纷纷推行智慧化,尝试用智能手段解决城市病以及方便人们生活。目前中国打着“智慧城市”概念的城市有200多个,“大约只有二、三十个城市发展的比较好,”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前副部长仇保兴近日在博鳌论坛上指出,智慧城市是新概念,很容易被误导,应避免发展所谓的假的、空的智慧城市。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