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争锋:保汇率VS保外储?

2016年03月08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元阶段性走弱,人民币贬值和资本流出压力减轻;此时,或许正是继续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转向更灵活波动的时机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3月7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外汇储备下降286亿美元,较1月的994亿美元明显收窄。

  有分析人士认为,前期控制资本外流的措施逐步生效,决策层加强政策沟通释放维稳汇率信号,以及美元阶段性走弱,都令人民币贬值和资本流出压力减轻。相应地,央行所需干预也减少。

  在此时点,一些海内外分析人士建议,中国是否可以借机继续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转向更灵活的机制。

  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Jim O’Neil)在2月中旬即对财新记者表示,美元从2月初开始阶段性走弱,一度对欧元和日元均贬值。中国汇率管理应该考虑适时扩大波动区间,更大程度地参考一篮子货币。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