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BIS报告:中国资本流出非因投资者抛售

2016年03月07日 21:31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三季度的资本流出,主要由于中国企业偿还美元债务以及离岸人民币存款减少,后者往往被忽视

  【财新网】(记者 王玲)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并不倾向认为中国近期资本流出是投资者集体抛售中国资产所致,而是由于中国企业偿还美元债务以及离岸人民币存款减少,尤其后者往往被忽视。

  报告称,中国2015年三季度的1750亿美元资本流出中,120亿美元源自存在境外银行的外汇储备的增加,余下1630亿美元源自离岸人民币存款减少、跨国中企美元债务的减少以及中企境内外币债务的减少。

  具体而言,离岸方面,随着企业和家庭减少人民币存款,境外银行随之减少存放在境内代理行的人民币存款,这一现象在中国大陆周边地区尤其明显。2015年三季度,人民币贬值走势下,中国台北、香港、澳门、韩国以及新加坡的银行共计减少人民币存款400亿美元,其他地区的境外银行亦减少人民币存款,这部分资本外流共计800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