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楼市热股市冷 资金被分流了吗?

2016年02月29日 15:55 来源于 财新网
宏观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楼市火爆未必是好事,短期的吸金效应可能会对其他行业形成抑制,对实体经济也弊大于利,更会导致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受限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楼市高歌猛进,股市跌跌不休,亦如跷跷板的两头。周末关于楼市火爆、扎堆抢房、坐地跳价的新闻不绝于耳,冰火两重天的这头——A股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遭遇迎头痛击,沪指大跌2.86%,盘中逼近股灾以来的最低点,创业板指大跌6.69%,两市超过600只个股打趴在跌停板上。

  虽然尚无数据支撑,但有观点认为,楼市的火爆分流了羸弱不堪的股市资金,是大跌的原因之一。

  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薛鹤翔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地产火热对股市有三大传导效应,首先,在大类资产投资中边际上提升居民对地产的配置需求,从而降低对股市的配置需求。在整体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下,作为一种阶段性现象,资金在边际上会更多流向房地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