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市银行不良率是否被低估?

2015年09月20日 15:00 来源于 财新网
多项指标显示,上市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可能存在低估。即便银行的财务处理具有合理性,但不良率压力陡升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财新网】(见习记者 韩祎)银行业不良率的暴露才刚刚开始。上市银行中期业绩报告已经体现出银行不良贷款上升的巨大压力,而目前的计算口径是否全部如实反映了经营风险,也开始引起担忧。

  资产质量方面,2015年二季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环比增加21个BP到1.45%,自2014年四季度起拨备就开始被透支,拨备覆盖率出现较大下行压力,同时部分银行认定不良贷款率的标准也在放松。

  利润方面,多位银行分析师预测年底银行的利润增速在0%左右,即不排除负增长的可能性。受到经济周期和拨备计提的影响,这一趋势短期内很难改变。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