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首批专项建设债箭在弦上 开行、农发行定向发行

2015年08月10日 09:16 来源于 财新网
不同于国开行和农发行日常发行的政策性金融债,筹集资金可以用于项目资本金,财政贴息90%,类似准国债,实质是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中央政府加杠杆,但是不影响中央财政赤字率
资料图:国家开发银行。 CFP

  【财新网】(记者 霍侃)财新记者获悉,由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定向发行的首批专项建设债正在筹备中,部分市县已经在上报项目。

  根据财新记者获悉的专项建设债券工作实施方案,国开行农发行将向邮储银行定向发行专项建设债券,中央财政按照专项建设债券利率的90%贴息。

  知情人士称,专项建设债券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上半年数据发布之后,决策层对经济下行压力比较担心,希望尽快出台阻力较小、需要协调部门最少的方案,拉动投资增速,托底经济。计划三年发行1万亿元专项建设债,也不排除视宏观经济走势进一步扩大规模,预计三年发行1万亿至1.5万亿元。今年发债规模3000亿元,其中国开行发2000亿元,农发行发1000亿元,将分批发行。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