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孙立坚:中国货币宽松效果为何不及美QE

2015年06月26日 21:07 来源于 财新网
非常重要的问题是,货币政策的作用与国家的金融生态、产业生态密切相关
孙立坚,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王攀/财新记者

  【财新网】(记者 丁锋)同为应对疲弱经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可以说成功改变了长短收益率曲线,降低了长期资金成本,而中国的货币宽松政策却出现翘尾现象,钱多但长期资金昂贵的现象并无实质改变,原因何在?

  6月26日,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在2015陆家嘴论坛期间表示,通常认为,货币政策有效与否,传导机制十分关键,但更重要的问题是,货币政策的作用与国家的金融生态、产业生态密切相关。

  他认为,美国QE之所以成功,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美国的金融生态。“美国长期融资的有效渠道不是来自于银行的抵押贷款,而是来自于资本市场发力。无论是纳斯达克还是主板市场都能够释放出风险资本,能够在有效分散市场风险的情况下,带动创新发展和经济转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