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金融的司法挑战

2015年05月27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截止目前全国1600多家P2P平台中,相当一部分存在风险隐患。进入门槛太低和缺乏有效监管是主要原因。除了非法集资风险之外,犯罪分子还利用P2P平台以及第三方支付的系统漏洞进行诈骗;一些疏于管理的网贷平台还成为洗钱犯罪的工具

  【财新网】(记者 蒋飞)5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了一场“互联网金融法治高峰论坛”。来自上海公检法三大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一线专业干部参与并发言。由于上海是互联网金融活跃的地区,上海市执法和司法部门在实践中面对的问题和思考也具有普遍的参考意义。

  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网贷是金融领域的新生事物,一方面发展迅速,另一方面风险外部性突出。现阶段行政监管部门并未建立起有效的制度规则体系,一旦风险爆发,原本是“最后一道防线”的司法部门就被摆在了前线。但是现有法律主要是基于传统金融领域,对互联网金融缺乏规制;互联网金融企业到底是不是“金融机构”尚且还是一个需要明确的问题。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