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流动性的新常态:从量宽到断崖式下跌?

2015年05月24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性量宽无以为继,到2017年,全球流动性将面临断崖式下跌,并从此进入流动性紧缺的新常态。留给中国推进市场化改革的最佳时间窗口还能存在多久?

  【财新网】(见习记者 岳跃)“2017年左右,全球流动性提供会有一个断崖式的下跌。”5月23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论坛上,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预言,全球货币政策会出现流动性紧缺的问题,并成为全球货币新常态。

  姚余栋介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小组做了一个比较创新的测算,即以构成FCI(金融状况指数)篮子的四种货币总体反应加总以后,由此得到全球基础货币全球的M2,还得到了全球的货币乘数。如果用这种FCI表示全球M2的增速,全球货币乘数在危机后到现在下降了一半。今年4月美国国债的交易量创六年以来新低,企业债交易量同比下降14%,2015年以来美国企业债市场规模增加2倍,但成交量却减少了10%,交易商报出的买卖价差是以前的3-4倍。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