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监会:加强银行业流动性风险防控

2015年05月16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近期银监会发现,银行业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程度上升,同业负债占比增多;同时,依托于外汇占款的流动性供给机制正在发生剧烈收缩。对于这一较新的流动性现象,监管要求,银行业要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并探索多元化主动负债渠道
银行业人士指出,抵押品不足、担保链风险高,银行需要探索寻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实习记者 杨巧伶)近期,在银监会内部会议上,监管高层要求银行业要加强流动性风险防控。同时,要求将同一客户的表内及表外、信贷及非标债权业务纳入统一授信、统一限额管理。

  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平稳。自2014年11月至今年5月,央行连续三次降息降准,也为银行业释放了一定流动性。但随着银行业资产负债结构和货币市场发生变化,影响银行流动性的不稳定因素也在增多。

  一方面,银行业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程度有所上升。银行资产运用趋于长期化,负债方存款增长持续放缓,融资来源更多依靠短期的同业和理财。据财新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得的数据,截至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同业负债占全部负债比重为15%,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比五年前上升3.7个百分点。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