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陈全生:大银行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5年02月02日 19:02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参事陈全生认为,通过行政手段要求大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不仅难起作用,也有对存款人不负责任之嫌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国务院参事陈全生1月31日在贵阳提出,大型银行难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因为大型银行首要考虑安全和收益,其机制并不鼓励信贷员向中小企业放贷;通过行政手段要求大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难起作用,也有对存款人不负责任之嫌。

  当日,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的创新与风险管理圆桌会议在贵阳举行。陈全生此间提出前述观点。

  “大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部解决不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经济学家出身的陈全生由此分析:大型银行首要考虑贷款安全,向中小企业放贷被认为是危险之事;其次要考虑效益,1亿元贷给大企业是一次性放贷,只需办理一次手续,但如果将1亿元平均贷给2000家中小企业,每家企业获得5万元额度,则需办理2000次手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