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余永定:货币政策转型的长久之计

2014年10月22日 07:33 来源于 财新网
货币政策转型有两大任务。其一,重新确认(或调整)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和中间目标,并完善和创造相应货币政策工具;其二,发展和完善各类金融市场,在此基础上形成相应的收益率曲线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

  【财新网】(记者 霍侃)

  专访 | 余永定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

  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提法相伴而生,很多人提出货币政策“新框架”。近两年、尤其是今年以来的货币政策操作,的确体现出不同于以往的思路,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频现。

  对于货币政策转型的方向,2012年9月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已明确提出,推进货币政策从以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以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型。

  发生这一转变的背景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回落至中高速增长阶段,人民币汇率在持续单边升值几年后趋近于均衡水平。与2002年至2011年外汇占款持续快速增加的局面不同,2012年下半年以来,外汇占款增速放缓且双向波动加剧,对基础货币投放产生影响,央行需重建基础货币投放机制。也正因此,央行逐渐具备了从过去十余年的被动对冲外汇流入向主动管理流动性转变的基础,货币政策调控框架逐步从数量型调控向价格型调控转变的条件逐渐成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