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余永定:融资难解决出路是金融改革

2014年09月25日 09:19 来源于 财新网
降息降准这类简单放水的政策解决不了深层次问题甚至可能恶化问题,解决方案还是要回到深化金融改革的目标,包括推进汇率、利率市场化、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

  【财新网】(记者 刘冉)9月25日,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清华大学就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发表演讲,指出银行等金融机构收取的中介成本过高是造成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升高的主要原因。

  余永定指出,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但银行贷款利率在逐步上升。国家统计局在调研中发现,今年第二季度末小微企业平均的贷款利率为年化25.1%,已达到高利贷水平。

  余永定表示,这种现象长远来看将影响中国金融的稳定。第一,中国企业的负债率过高,达到120%-150%。对比中国与美国,中国企业负债总额超过14万亿美元,而美国才13万亿美元。第二,中国企业的利润率特别低,加权平均利润率一般在6%-7%左右。2012年中国钢铁行业的利润已经低到“两根钢材的利润只够换回一根冰棍”。第三,中国企业的融资成本过高,企业贷款的加权平均利息达到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