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励跃:政府在移动支付发展中扮演的角色

2014年05月05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在移动支付发展中应该扮演的是产业发展的促进者、协调者、监管者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借助各类智能终端,加快向传统金融业的渗透。5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励跃在全球移动金融大会上提出,移动互联网是金融支付服务市场中最具创新动力和发展潜力的领域,政府部门在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发展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励跃认为,首先,政府部门应该是移动支付产业发展的促进者,通过发起研究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为移动金融服务市场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目前中国移动支付产业整体上处于市场主体不断加大投入,积极布局的起步阶段。各种业务模式、技术模式、管理模式还在探索中,央行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包括组织制定并发布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标准,为移动支付业务发展提供技术保障。2012年开始,央行组织支付机构在20个省市开展了农村地区移动支付试点工作,在现阶段应该更多地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各市场参与者发挥能动性,大胆探索,百花齐放,各种业务模式、商业模式经过市场充分检验后及时进行总结,以进一步完善移动支付的相关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