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金融政策报告建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2013年09月27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报告建议取消当前证券市场民事赔偿纠纷案件的诉讼前置程序,维护投资者应有的诉讼权利,减少其诉讼难度;还应该实行证券诉讼原告举证责任倒置制度,强化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以及券商和其他证券服务机构的举证责任

  【财新网】(记者 周群)9月27日,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在“2013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发布了《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3》,该报告聚焦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主要措施。

  该报告认为,金字塔结构的资本市场是一个比较正常合理的资本市场层次结构,而中国目前的资本市场在层次上恰恰是呈现“倒金字塔”分布。大部分企业寻求的是到交易所上市,而场外市场与债券市场的发展却相对滞后,这会使得投资与融资匹配出现问题,还会产生市场的供需扭曲和寻租行为。其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法律法规的不健全,并与证券发行审批和条块分割的监管体系密切相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