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其仁:中国经济须应对“水落石出”

2013年09月23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面临高增长退去之后,高增长和货币宽松环境带来的高成本曲线和高债务水平问题,内需到位尚需时日,坚持开放、利用新兴市场是未来战略

  【财新网】(记者 郑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23日表示,中国经济面临困局,亟待转变。

  周其仁是在弘毅投资年会上发表上述观点的,受台风“天兔”的影响,周其仁通过视频发表了主旨演讲。

  周其仁表示,中国经济在经历改革开放的红利释放之后,2008年以来,在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面临外需乏力的转折形势。针对彼时出现的种种经济领域乱象,中国政府采取管制政策,行政审批增多,经济运行的制度成本再次上升。

  从国际形势而言,金融危机之后的政府集体救市,导致政府债务激增。2013年预期全球GDP增长3%,说明动用政府财政拖延危机的方式后续乏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