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重庆处置P2P违规业务

2013年07月25日 15:13 来源于 财新网
鉴于目前尚未发生无法兑付公众资金的恶性事件,相关部门仅叫停重庆市五家公司的新增违规业务,要求其自查整改,并无任何行政处罚

  【财新网】(记者 杨璐)重庆对五家P2P公司发起的整改活动已经收官。这场整改由重庆金融办、重庆工商局、重庆公安局、重庆银监局、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等部门联合进行,历时三个月。目前,一家P2P公司已予注销;其余四家被要求逐笔清退现有的债权债务,共计4.86亿元。

  财新记者从监管层处获悉,监管部门已要求每家公司确定一个专门银行账户,对债权清收及债务清退资金集中收付,计划2013年内清退3.2亿元债权债务,2014年5月底前全部清退。鉴于目前尚未发生无法兑付公众资金的恶性事件,相关部门仅叫停五家公司的新增违规业务,要求其自查整改,并无任何行政处罚。

  P2P贷款模式首创于英国,核心是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便利和成本优势,实现金融脱媒。愿意将闲置资金出借的个人以及有贷款需求的个人或企业,将信息发布在第三方网络平台上,自行配对。如撇去P2P贷款平台小额及分散两种创新技术安排简单来看,这便是网络版的民间借贷,只是其所面向的公众范围更大,更不确定。 自2009年开始的两年间,中国树以此类旗号、提供贷款服务的网络平台已从寥寥数家增至数十家。(参见本刊2011年第33期“贷款脱媒试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