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行长李礼辉发言实录

2013年06月28日 15:45 来源于 财新网
陆家嘴全体大会第二场,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行长李礼辉表示,2012年经常项下的跨境人民币的结算量达到2.94万亿元,比上一年增幅较高,增长41.3%

  我想跟大家讨论的题目是逐步放开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稳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第一个问题,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现状。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应该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经阶段,经过四年发展,现了一些新的值得我们关注的态势。

  第一个是人民币的跨境贸易和投资继续快速的发展。2012年经常项下的跨境人民币的结算量达到2.94万亿元,比上一年增幅较高,增长41.3%。人民币的结算规模占同期进出口贸易额的比重,由2009年不足0.1%提高到2012年8.4%。跟经常项目相比,资本项目开放的程度并不是太高,但发展的速度比较快,2012年人民币直接跨境投资规模2840亿元,增长幅度很高。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