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学东:应开展真正意义的市政债试点

2013年03月04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学东建议,在城镇化过程中探索建立规范的、市场化的市政债融资机制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学东近日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建议,“在城镇化过程中探索建立规范的、市场化的市政债融资机制”。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新型城镇化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中国城镇化目标是未来10年新增4亿城镇人口,该过程可拉动40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规模。但资金何来?地方政府无疑仍为融资主力。

  此前2008年底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债带来一轮高潮;同时,为了解决中央建设项目地方配套资金的问题,2009年中央财政代理地方发债,并在2011年进一步试点“二省二市”地方政府“自行发债”。周学东指出,“这对于规范和发展地方债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但是二者在运行中都存在一些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