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意外缺席股指期货初期结算业务

2010年01月28日 17:5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金所在股指期货上市前或已放弃商业银行参与结算,专家称这对股指期货并无实质性影响

  【财新网】(记者 马媛)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的股指期货可能会产生新的交易结算形态,最具实力和信誉的商业银行意外地缺席股指期货初期结算业务。

  上周末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举办的股指期货高管培训班上传出消息,商业银行很可能在指期货推出之初无缘股指期货特别结算业务。据悉,目前全面结算会员与交易会员结算系统对接测试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而中金所到目前为止的各种公开表示中,均未提及商业银行与有关交易会员进行股指期货推出前的联网测试问题。市场猜测,这很可能是中金所在股指期货上市前已放弃银行参与结算。

  今天,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的话更证实了这一猜测。他对《上海证券报》表示,股指期货不必等到特别结算会员产生后再推出,目前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中也没有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特别结算会员产生与否对于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并无实质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