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秦晓:看待金融高管薪酬不能“太道德化”

2009年03月03日 21:03 来源于 caijing
秦晓认为,金融行业高管年薪的理想模式,仍应该是市场定价,组织定价作为辅助


秦晓认为,金融行业高管年薪的理想模式,仍应该是市场定价,组织定价作为辅助
  
  金融行业高管薪酬问题,再次成为今年“两会”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
  3月3日中午,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6,下称招行)董事长秦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融行业高管年薪的理想模式,仍应该是市场定价,组织定价作为辅助,因为组织评价不容易那么准确;当然,西方市场定价也有偏差的时候,他们拿那么高的薪酬,市场并不完美。
  在被问及2008年招行行长马蔚华的高薪时,秦晓表示,高管的年薪是和盈利状况联系在一起的,盈利降低了,收入也会降低,“不要太道德化了,政治化了,要回归到理性上看,市场发生变化了,我们董事会肯定会考虑这个问题的。”据悉,去年马蔚华的年薪为900多万元。
  秦晓还承认,截至2月底招商局集团一直在增持招商银行股份。
  秦晓称,招商局今后仍会根据市场走势考虑继续增持招行股份,但增持比例暂还不能透露。
  在谈到招行并购香港永隆银行时,秦晓称:“我们有整合的能力,如果招行放过了那个机会的话,它的国际化会无限期推迟。”他同时认为,无需五年,2009年就可以看到整合带来的明显效益。
  秦晓认为,“中央4万亿刺激计划”是一个“药引子”,投资效果从“上游”传递到“下游”,对中间产业、消费和投资的影响还是有限的,主要作用是为了树立市场信心。实体经济的恢复,靠信心恢复后的市场调节,政府不能代替市场。
  秦晓表示,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对经济有影响,但是金融机构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能力,根据自己的资产负债情况,以及对市场的信用了解来放贷。
  “招行的信贷不会大规模扩张,比起去年,招行的头一个月主要是票据多了一些。”秦晓称。
  在本次“两会”期间,秦晓递交的提案内容主要集中在银行税收、国企改制等方面。秦晓认为,目前的银行业营业税应该进行调整。
  他表示,银行营业税的征收应该与拨备相统一,现在拨备是按照五级分类标准,税收却还是按照过去的‘一逾两呆’的标准。
  秦晓称,银行业这个税种本身不尽合理,因国际上没有这个税。■

本期辩题:金融高管的高薪酬是否合理?

既往相关报道:
金融国企股权激励刹车 薪酬调整悬念犹存
证监会再度提高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门槛
国企激励收益失控引发“封顶”设计
定价“红色企业家”
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局长熊志军:“避免最坏的结果”
“红色金融家”限价 
救助金何处用?华尔街高管遭议员质询 
奥巴马痛批华尔街
奥巴马限制华尔街高管年薪非上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