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博时股权成招商证券“过会”悬念

2008年09月05日 19:39 来源于 caijing
按照监管要求,招商证券必须在今年底前出售多持有的24%的博时基金股权,这会形成投资损失,无疑会冲抵今年的利润

  迟迟未能“上会”的招商证券IPO终于迎来曙光。
  中国证监会今年第132次发审会将在9月8日(周一)审核招商证券IPO(首次公开募股)。不过,招商证券被要求在今年底以前解决持股博时基金的问题。
  2007年12月,招商证券以63.2亿元巨资,通过竞拍购得博时基金48%的股权,并以持股73%的股份成为博时基金的控股股东。
  按照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基金管理公司股东的出资比例,主要股东最高出资比例不超过全部出资的49%。招商证券持股73%显然超标。因此,根据证监会今年6月对招商证券收购博时基金的批复,要求招商证券必须在六个月内转让至少24%的博时基金股权,以降低到持股49%的参股地位。如果真在今年以当前市价转让成功,很可能会形成投资损失,无疑会冲抵今年的利润。
  据了解,此前招商证券曾一直就博时基金24%的股权寻找买家,但难以在价格上获得满意的报价。
  随着A股市场回落,基金公司股份的价值已一落千丈。近日英国耆卫集团有限公司(Old Mutualplc.)以1.65亿欧元收购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股权,约合每股18.5元。更早时候,融通基金公司和中海基金公司的股权转让,每股分别为25元和7.5元。
  招商证券今年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38元,海通证券分析师谢盐预计,即使不算博时基金投资形成的损失,全年每股收益也不会超过0.76元,比去年每股1.57元的收益下降超过50%以上。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招商证券将去年收购的博时基金48%股权的商誉估值为51亿元,且公司称今年6月底经过减值测试此部分商誉未发生减值。虽然如此,公司也提醒,如果未来宏观经济和证券市场出现极端不利且不可逆转的情形时,该项商誉仍然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风险。
  如果按照审核顺序上市,招商证券将是国内继中信证券、光大证券之后第三家通过IPO上市的券商。招商证券本次计划发行股份为3.58亿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是股本超过4亿元首发所允许的最低额度。
  受A股市场今年持续走弱的影响,进入4月份以后,监管层一直把握大盘股首发上市节奏,此前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募集资金超百亿或近百亿之上的中国建筑和光大证券,就因此一直未能获准发行。只有募资规模超过60亿元的中国南车,因合作亟需资金而被许可于8月中旬发行上市。
  因此,按照排队原则,招商证券将会在光大证券上市之后才能发行,尚需时日。同样因国内资本市场的低迷,占总股本10%的发行量,也说明招商证券尽可能地降低了募集资金的规模。
  今年年初,一位操作招商证券上市的中介机构人士透露,招商证券募集资金计划将至少超百亿元。
  按2007年收益标准计算,发行后每股收益为1.41元。如果按2007年国内券商行情计算,其募集资金会轻松超过百亿元。而目前,国内券商平均市盈率仅为十几倍,市净率也仅有几倍,至今年上半年,招商证券每股净资产约为2.42元。谢盐表示,投资者都将考虑目前的市场行情,因此其每股发行价不会很高,募集资金也将远低于百亿元。
  招商证券也是近期经过证监会发审会审核的为数不多的大盘股,因此部分受其即将“过会”影响,9月5日,A股市场在股指探低情况下仍出现大幅下跌,上证指数下跌3.29%,盘中一度跌破2200点,最终收于2202.45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