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二季度上海银行业信访投诉反弹

2008年07月17日 16:37 来源于 caijing
信用卡、理财产品、服务收费、电子银行、存贷款利率等是投诉热点

     上海市银监局7月17日通报了二季度信访投诉统计,统计显示,二季度对上海银行业机构的信访投诉有所反弹,其中金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服务纠纷为投诉热点。
     按投诉内容分,金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服务纠纷占比仍然高居首位,占82.96%。其中,信用卡、理财产品、服务收费、电子银行、存贷款利率等问题仍是投诉较集中的区域。反映基层金融机构违规经营的占比3.1%,位居其次,主要涉及各类违规贷款、违规揽存等;反映机构内部管理及人事问题的占1.05%;对监管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建议的占比0.29%。其他反映、建议类来电占比11.16%,比上季增长5.27百分点,增长近1倍,反映金融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对银行业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
     银行机构中,五大商业银行以工行受投诉最多;外地股份制银行中,对招行、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的投诉较多;对外资银行的投诉上升,尤以渣打为多。
     上海银监局统计,按机构分类,对市场份额近半、网点数量占全市机构数51%的五大商业银行上海分行的投诉占投诉总量的42.1%,比上季下降3.5个百分点;按投诉量排列,依次为工行、建行、农行、交行和中行。三家上海法人银行(浦发、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占比7.12%,比上季下降3.4个百分点。其他股份制银行占比17.77%,与上季基本持平,其中招行、中信和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的投诉占比居前。
     外资银行成为当季仅有的投诉比例趋升的银行业机构门类,占 6.81%,比上季上升2个百分点,其中主要是渣打(中国)的投诉较多,当季度有各类投诉事项37件,较上季增加18件。
     此外,对招行和浦发信用卡中心的投诉居前。五家持牌信用卡中心的投诉占比11.32%,与上季基本持平,其中对招行、浦发信用卡中心的投诉分别为4.49%、3.74%。
     银监局统计,今年二季度,上海银监局共受理各类信访事项1039 项,较一季度增长16.2%。其中:来信88件(含电子邮件9件);来访36批45人次,较一季度增加15批19人次;来电915个,同比增加127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