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信信托将曲线上市

2008年01月14日 08:59 来源于 caijing
经过股权认购,中信集团将成为安信信托的控股股东,中信信托将成为安信信托全资拥有的公司

  1月13日,安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0816,下称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下称中信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华东),将以100%的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信信托)股权,认购安信信托66.74%的股权。 
  经此次交易,中信信托将成为安信信托全资拥有的公司,实现曲线上市的目标。安信信托表示,这是中信信托借助资本市场的必由之路。
  此次股权认购,由安信信托向中信集团、中信华东以及大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定向发行。其中,中信集团以持有的80%中信信托股权认购,转让价格为41.696244亿元人民币,按照安信信托4.3元/股的发行定价计算,中信集团认购969680093股,占安信信托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53.39%;此外,中信华东所持有的中信信托20%股权,也悉数转让于安信信托,从而持有安信信托13.35%的股权。
  由此,中信集团将成为安信信托的控股股东。该交易已触及上交所的要约收购规定的股权比例,不过,中信集团表示将申请豁免要约收购。
  此外,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现金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收购完成后,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从原来32.96%的控股比例减少至16.50%。
  这项交易已获得财政部的批准,同时获安信信托1月11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这将是国内第三起信托公司借壳登陆A股市场的方案。2007年11月25日,*ST四环宣布,北方信托将借净壳*ST四环,后者以增发新股方式吸收北方信托全部资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