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陕国投A拟增资入股永安保险

2007年12月04日 14:43 来源于 caijing
公告将以每股1.64元人民币发行价认购永安财保3.89亿股增资扩股后股权,总投资额不超6.38亿元



  陕西省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代码:000563,下称“陕国投A”)日前表示,将以每股1.64元人民币发行价认购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安保险”)3.89亿股增资扩股后股权,总投资额不超过6.3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该收购对象资产状况并不健康。截至2007年9月30日,永安保险公司未经审计资产总额为55.82亿元,负债总额58.26亿元,净资产-2.43亿元,保费收入总额4.39亿元,净利润约-1.47亿元。
  陕国投A表示,此次股权认购乃混业经营大势所趋。公司对永安保险的投资符合银监会对信托公司自有资金投资方向的要求——金融类公司股权投资和金融产品投资;同时当前保险业发展欣欣向荣,信保合作前景广泛。
  “综合评估国内保险业发展形势和永安保险公司的金融资源价值、发展势头与潜力、赢利能力、信托与保险合作前景、投资风险及对策等因素,公司董事会初步认为永安保险公司有投资价值。” 陕国投A方面表示。
  永安保险公司成立于1996年8月,1998年9月经保监会批准重组成立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总部设在西安,总股本3.1亿元。
  截至2006 年末,永安保险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25.6亿元、负债32.3 亿元、净资产约为-6.7亿元、每股净资产为-2.16元、主营业务收入39.9亿元、投资业务盈利12,825 万元、实际亏损9.03亿元。
  陕国投A方面认为,永安保险的大幅亏损主要是政策调整所致。
  首先是准备金提取方法有所改变。据悉,永安保险以前年度按照《保险公司财务制度》计提非寿险各项保险准备金。但2007年2月,保监会要求财险公司2006年末财务报告中的准备金提取须按《保险公司非寿险业务准备金管理办法(试行)》及其《实施细则》进行。
  按照新办法(即精算数据)公司补提准备金8.81亿元,这是年度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其次,按照保险公司现行核算办法,获取保单的成本全额计入当期损益,不随未到期准备金进行递延。
  此外,永安保险还面临开办费摊销方法和坏账准备计提办法改变。2006年开始,依据《金融企业会计制度》,永安保险将长期待摊费用中开办费摊销由平均年限法按5年摊销,变更为在营业机构开始正常经营的当月一次性计入当期损益;将原来的按照年末应收保费、应收利息和应收分保账款之和的1%计提,变更为对应收利息和应收保费账款不再计提坏账准备,对应收保费、其他应收款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
  此次公告显示,尽管永安保险出现大幅亏损,但陕国投A并未对其在永安保险1100万元的股权投资计提2006年度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此前,陕国投A以每股1元价格认购了永安保险3.55%的股份,投资额为1100万元。
  陕国投A称,此次股权投资时有过如下考虑:一是考虑到保险公司牌照稀缺,股权价值较高,“预计股权转让的可回收金额高于我公司对其投资的账面价值”;二是2007年3月15日,陕西省高院判决将彩虹集团所持永安保险公司股权按每股1.2元转让给了陕西省投资集团公司,反映了该公司股份的价值;三是政策调整是其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公司援引2007年10月中宇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中评咨字[2007]第2026号《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价值分析报告书》称,永安保险目前每股净资产为1.97元。
  目前,永安保险拟增资扩股,公司原股东可以优先认购,剩余部分向境内投资人发行。单个投资人持有的永安保险公司股份不能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0%,此次增资扩股完成后总股本将达到20亿股。增资扩股前,陕国投A持有永安保险1100万股,占比3.55%。
  此次公司有意行使老股东的优先认购权,不过尚需股东大会审议,并经信托、证券、保险等监管部门核准后方可实施。
  不过即使认购成功,此项投资亦将导致陕国投A短期内流动性下降。公司公告称,“如永安保险继续亏损,本公司将难以取得分红;若能借增资扩股的契机扭亏为盈,未来有可能以分红等方式给本公司带来投资收益”。

  ( 温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