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太保12月3日上会 发行10亿A股

2007年11月30日 08:30 来源于 caijing
本次发行后太保总股本达77亿,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A股发行后,太保将尽快发行不超过9亿股H股,H股的发行价格将不低于本次A股的发行价格



       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消息,中国第三大保险集团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将于12月3日上会。根据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本次太保将发行10亿A股,发行后总股本达77亿,所募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之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以支持业务的持续增长。
       太保历年财务数据也终于昭示天下。据预披露的数据,依据新会计准则调整后,太保在2004、2005及2006年净利润分别为-11.06亿元,11.31亿元及10.08亿元,相应时期营业利润分别为-15.99亿元,15.09亿元及20.04亿元。2007年上半年,太保净利润及营业收入分别为38.23亿元及46.85亿元。按此标准计算,太保2007年上半年每股基本收益为0.68元,低于同行业的中国平安(每股1.16元),高于中国人寿(每股0.60元)。太保预计2007年每股收益将达到0.84元。太保表示,发行上市前的滚存利润将由新老股东共享。
       此前,曾有投资银行人士透露,太保此次A+H发行融资规模预期将超过400亿元。如按融资额在400亿元至450亿元之间计算,太保的上市定价,A股和H股的平均价大致在每股21—24元之间。最终定价和融资规模则需路演询价后确定。按此价格区间及太保2006年每股收益计算,太保市盈率将在90倍以上,与中国人寿发行时大体持平。截至11月29日,中国平安及中国人寿每股股价为109.98元和56.43元,对应市盈率皆为47倍。
       截至2007年上半年,太保总资产合计2389亿元,每股净资产为3.77元。太保负债合计2132亿元,股东权益合计256亿元。太保资产负债率为89.2%,与2006年的93.5%相比降低了4.3个百分点。
       预披露数据显示,经过三年努力,此前困扰太保寿险良久的偿付能力已有明显改善。据了解,2004年到2005年间,太平洋寿险曾至少两次因偿付能力不足受到保监会的警告。太保寿险2005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岌岌可危的14%;2006年,太保的偿付能力上升到59%,但仍然低于100%的要求。及至2007年上半年,借力于一波牛市,太保的偿付能力终于跃升至217%。
       截至2007年11月21日,太保前十大股东共持有81.82%的股份。经过宝钢向其子公司华宝投资的股份转让,目前太保前十大股东分别为华宝投资(20%),申能(集团)有限公司(19.078%),Parallel Investors Holdings Limited(15.698%),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6.604%),上海烟草(集团)公司(6.567%),Carlyle Holdings Mauritius Limited(4.202%),上海久事公司(3.851%),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2.687%),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1.642%),源信行投资有限公司(1.493%)及京基集团有限公司(1.493%)。其中Parallel Investors Holdings Limited为凯雷旗下基金控制的投资实体,凯雷实际持有19.90%。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华宝投资、华宝信托以及新疆八一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约21.43%。
       从上述数据上看,上海国资系统在太保的持股相对处于弱势,今后太保是否进入以及如何进入上海市国资金融控股的“一盘棋”仍存疑问。
       预披露同时显示,A股发行后,太保将尽快发行不超过9亿股H股,而H股的发行价格将不低于本次A股的发行价格。H股发行时间取决于监管部门和香港联交所的批准,以及国际资本市场的情况。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和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将被授予不超过新增发行总股数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在H股发行时,凯雷所持股分将转换为H股股份。太保的国有股股东也会将H股新增发行股份总数的10%的A股股份划转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名下,并转换为H股。
       以2007年上半年保费收入计算,太保人寿保险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为9.5%,低于中国人寿(50.8%)及中国平安(16.3%),而财产保险业务市场占有率为11.6%,低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43.8%),高于中国平安(10.2%)。截至2006年底,太保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1718亿元,位列全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前三。
       预披露显示,太保已决意出售所持有的与荷兰保险国际有限公司(ING)子公司太平洋安泰的50%股份,但尚未与任何第三方签署协议。截至2007年年中,太平洋安泰的总资产达到25.34亿元,但即便在2006年股市转牛的状况下,太平洋安泰仍然净亏损2000万。2007年情况有所好转,太平洋安泰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共0.26亿元。
       预披露中同时做出了对太平洋金融学院状况的解释。太保曾牵头与复旦大学在2004年合办太平洋金融学院,但由于与《保险法》相抵触,金融学院曾成为太保上市的主要障碍之一。据预披露的信息,太保是在“建立内部培训中心”的名义下于2003年获得保监会批准而投资于此项目的。在整改前,太保对金融学院出资5250万元,拥有对金融学院21.656%的出资人权益。太保在2006年就金融学院的出资整改和资产处置计提了3.25亿元的准备金,用于向相关方支付补偿以及弥补资产处置损失,但招股说明书同时亦指出计提准备金不足的可能。■

既往相关报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