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太保上市最后清障 十余只信托资金持股清退

2007年11月29日 08:39 来源于 caijing
此次太保集团应证监会要求清理信托资金持股,意味着信托资金投资上市公司法人股股权将受到限制

  11月27日,宝钢集团下属企业转让太平洋保险集团(下称太保集团)股权获得保监会批复。同时,太保集团内部对信托资金持股问题的清理工作已近尾声。随着清障工作的结束,太保上市将完成最后一跃。
  根据相关公告,宝钢集团及其旗下上海宝钢化工、上海五钢和华宝信托等四家公司获准将其所持太保集团9.5亿股、3.75亿股、800万股和700万股股份,分别转让给华宝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后,华宝投资有限公司将持有太保集团13.4亿股股份,占太保集团总股本的20%,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此次“宝钢系”整合太保股权的同时,太保对信托资金持股问题的清理也正在加紧进行。
        据悉,太保上市的相关材料上报证监会后,审批过程一度受阻。知情人称,这主要是因为太保集团法人股被诸多信托资金持有。根据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应该股权明晰,有明确的出资人。但与此相悖的是,《信托法》规定“受托人对委托人、受益人以及处理信托事务的情况和资料负有依法保密的义务”。因而,证监会勒令太保限期清理法人股中的信托资金持股问题。
  获悉,太保集团的股东中,有十余家均为信托资金。不久前,太保曾发函给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称上国投)、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华宝信托等四家信托公司,要求尽快清理信托资金持股问题。
  上述四家信托公司中,以上国投发行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最多,占到六成以上。经1个多月的清理后,目前基本接近尾声。
    今年5月,上国投曾发行“太平洋保险公司法人股投资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规模1600万元,每份出资门槛为30万元,预期年收益率5%。该信托计划书显示,信托资金用款项目为“受让北京富泰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371.5万股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人股”。
  业内人士称,除上述信托计划外,上国投发行的其他太保法人股信托产品还有五六份。“上国投、北国投、深国投这些信托公司对金融市场的投资能力很强,他们同时拥有多元的资金来源和资金渠道,在组合配置方面具有优势。”上述人士表示。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李勇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这些信托资金的委托人主要是民营企业及部分不愿透露身份的国企。按照正常的投资途径,自然人及民营企业无法获得投资银行、保险等金融企业法人股的资格。而通过集合资金信托方式持有法人股,既安全,又有增值潜力,同时信托的保密原则某种程度上又可以为投资者规避监管风险。因而信托公司发行的法人股信托计划拥有较大的市场。
  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信托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上市公司法人股无可非议,而信托公司受托理财的资金则不应持有上市公司法人股,因为这些信托产品背后的实际持有人可能并不具备投资金融股的资格。
  此前,交通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28)在上市过程中,也曾遭遇信托资金持股问题。当时,监管层考虑交行信托持股源于历史上分支机构改制时的遗留问题而放行。此次太保的信托持股则多发生于2006年股市转暖之后,为避免不当得利,监管层决定彻底清理。
  然而这一处理方式也受到了信托及私募基金界的反驳。“此举侵蚀了信托公司的业务空间。”一位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证监会从未明文限制信托资金投资上市公司法人股股权,但此次太保清理信托资金的信号意义非常明显,直接影响到未来私人股权投资业务是留给券商做还是信托公司做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