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武钢股份收购集团钢铁配套资产获批

2007年11月28日 19:11 来源于 caijing
收购净资产估值81.59亿元,涉及能源动力、铁路运输、焦化、金属资源、氧气五类。武钢集团基本实现整体上市

  11月28日,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05,下称武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下称武钢集团)向其转让钢铁主业配套资产已获得国资委批准。由此,武钢集团绝大部分钢铁资产将进入上市公司,武钢集团基本完成整体上市。
  此次武钢股份的收购项目包括:武钢集团旗下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氧气有限责任公司、金属资源有限责任公司100%的出资,与能源动力、铁路运输、焦化、金属资源、氧气等五类资产相关的在建工程。以上收购项目的净资产评估值为81.59亿元,占武钢股份2006年底净资产的37.40%。
  武钢股份称,本次收购旨在进一步完善钢铁生产的一体化管理。收购完成后,公司的经营性资产将更加独立完整,生产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武钢股份由武钢集团于1997年11月独家发起成立,1999年7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目前,后者尚持有武钢股份63.82%的股权。
  光大证券研究所钢铁行业分析师赵志成认为,此次武钢股份收购集团公司钢铁主业配套资产,解决了2003年武钢主业整体上市的一个遗留问题。当时武钢股份就有收购其集团公司主业配套资产的想法,但遭到流通股股东反对,不得不延后至今。这次收购彻底解决了这一遗留问题。
  赵志成称,从盈利能力来讲,这次收购的配套资产毛利率低于其主业,加上收购资产规模较大,预计将严重拉低武钢股份的净资产收益率。同时,由于武钢股份是利用自有资金进行收购,负债也会增加。但是短期来讲,每股收益会提高。
  2005年,武钢集团重组湖北鄂城钢铁集团和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这部分资产和集团自有矿山资产都没有纳入上市公司。赵志成认为,上述重组资产有望在未来实现上市。不过,由于国家相关规定的限制,矿山估值比较困难,武钢矿山资产上市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