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新黄浦收购瑞奇期货 全面渗入金融业

2007年11月27日 18:50 来源于 caijing
新黄浦连收三家期货公司,并频频参股信托、证券,意在从单一房地产公司转向房地产金融并举

  上海新黄浦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38,下称新黄浦)又收购了一家期货公司。11月27日,新黄浦发布公告称,新黄浦将以增资的形式出资3234万元,收购江西瑞奇期货经纪有限公司43.75%的股权。交易双方已于23日签署《增资协议书》,并已经新黄浦董事会通过,但需报证监会审查核准。
  公告显示,新黄浦此次将出资3234万元控股43.75%,成为第一大股东。新黄浦实际成本为每股1.32元,溢价约13.8%。增资对价中2450万元将作为注册资本,增资溢价784万元纳入资本公积金。增资扩股后,瑞奇期货注册资本从3150万元增加到5600万元,原第一大股东江西省粮油集团将退居次席,持股42.272%。
  瑞奇期货成立于1993年4月,是江西省惟一一家期货经纪公司,并已取得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增资扩股前,瑞奇期货注册资本为3150万元,第一大股东江西省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有75.151%的股权。截至2007年9月30日,瑞奇期货资产总额约为13761万元,净资产值约为3655万元,每股净资产约1.16元。
  这也是新黄浦今年以来参股控股的第三家期货公司。今年3月23日,新黄浦公告将以14159.96万元收购华闻期货经纪有限公司100%股权,并于7月19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11月20日,新黄浦公告通过增资扩股形式以1.2亿元收购迈科期货经纪有限公司40%的股份,成为迈科期货第二大股东。
  这三家期货公司各有特色。瑞奇期货已获得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新黄浦此次扩张直指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市场;迈科期货在商品期货方面实力较强,在金属商品尤其是铜交易面颇具势;华闻期货则立足上海。
  此前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新黄浦,自去年开始不断加快在金融领域的扩张速度。今年2月,新黄浦出资约2.12亿元收购中泰信托有限公司29.97%股权,进入信托业;今年11月6日,新黄浦公告以13000万收购中泰信托持有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5.91%股权,进入券商领域。
  新黄浦有关人士说,“通过新黄浦近一两年资产的布局和整合,可以看出公司两大子业务——房地产和金融产业——的发展路线。”
  “任何行业都有起伏过程,房地产行业目前处于一个发展的高峰期,公司考虑从单一转向互补行业以增强抗风险的能力。虽然有写字楼的出租每年为公司提供大约1亿多元的收入,比较稳健,但商业地产的新楼盘从开发要经过两三年的周期才能产生收益。”这位人士如是解释新黄浦进军金融业的意图。
  在互补行业的选择上,新黄浦考虑的标准有两个,一是适合自己,二是有能力发展。房地产行业是新黄浦拿手的行业,已有十几年的经验,而金融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新黄浦会逐步慢慢渗透。金融目前处于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时期,而新黄浦进入的成本较低。“房地产和金融的互补能为股东带来比较稳定的固定回报,增强抗风险的能力。”
  新黄浦现任董事长王伟旭此前曾执掌多家期货经纪公司,并在此次收购的瑞奇期货担任过高管。该人士认为,王伟旭对期货行业的熟悉也可视作新黄浦进军金融行业的优势之一。
  这位人士称,不久前收购爱建证券5.91%股权,由于是关联方内部受让,新黄浦认为以该价格入股爱建证券是比较划算的一笔买卖。“爱建证券现下虽仍是B类券商,但如果将来实现发展及上市,对新黄浦来说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项目。爱建证券最近正在寻求增资扩股,新黄浦也有兴趣,但需要董事会进一步讨论决定。”
  从公司三季报看,房地产业务目前仍是新黄浦的大头。据该人士介绍,在新黄浦的房地产业务方面,由于土地有限,通过竞标招标方式取得土地开发权成本很高,因此新黄浦更倾向于通过商业地产的经营改造来开发市场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